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节“微课”打造“专业”楼道自治志愿者
2020-07-28 10: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废灯管是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必须放在有害垃圾桶内。扔进垃圾桶前,厨余垃圾要沥干……” 7月24日下午,钟楼区北港街道松涛路社区自治项目“垃圾分类管理微课”准时开课,25名社区楼道自治志愿者认真听讲,动手“操练”。“‘垃圾分类管理’是社区专为楼道自治志愿者们开设的11节‘微课’之一,我们打算用半年左右的时间,让这些热心居民成为推进社区居民自治的‘专业人士’。”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巍说。

志愿者们现场对垃圾进行分类

微课很快进入了“垃圾分类连连看”环节。55岁的周华娣看着投影仪大屏上的垃圾试着进行分类,并不时与其他志愿者进行交流、讨论。讲课的是社区请来的钟楼区乐善法律中心的工作人员,她一步步讲解垃圾分类的步骤要点,和大家互相交流讨论。

为了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老师在下课之前还进行了一次 “垃圾分类赛”作为“实操考试”。工作人员准备了餐巾纸、快递箱、塑料玩具、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和药品、电池、口罩等有毒有害垃圾,以及水果皮、剩菜等其他垃圾,让志愿现场直接进行分类比赛。几分钟后,周华娣与同伴们就基本准确的设放了垃圾。“回去后,一定要同楼道里的邻居好好讲讲。”周华娣说。

据了解,松涛路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素质参差不齐,楼道环境虽然年年在整治,但是难以维持整洁,居民怨声不断。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今年7月开始社区联合钟楼区乐善法律服务中心开启了一个“楼道自治项目”,社区以3个单元楼为试点,招募了25名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都是热心人,有把社区、楼道治理好的热情,然而,他们也普遍反映‘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为此,我们社区制定了一个培训计划,为他们准备了11节‘微课’,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冯巍说,“垃圾分类是我们社区近期重点推进的工作,对提升小区文明程度,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的‘微课’优先安排了这个内容。”

下课了,周华娣没忘了带走一张“课程表”。除了垃圾分类管理,她今后还要上的10节“微课”分别是:消防安全管理、邻里沟通技巧、调解技巧、楼道公益金筹集(两场)、出租屋法律法规知识、楼道氛围布置、楼道巡查纠正、楼道清理行动、美丽楼道展示。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