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塘镇“四方共建”推进基层善治
2020-07-28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社区有两户人家在争吵,能不能帮忙调解一下?”昨天上午,武进区湖塘镇资深调解员张忠益接到挂钩社区的救助电话后,立马奔赴现场调查情况。在认真倾听、细致疏导后,形成了双方满意的调解方案。

积极推进“无诉村(社区)”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湖塘镇积极学习“枫桥经验”,去年以来与武进区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开展“四方共建”,整合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与审判法官等专业力量,建立健全对接工作联席会议、重大纠纷案件通报、诉前诉中案件委托调解、调解工作业务指导、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等制度,为基层提供实实在在的法治保障。

湖塘镇将45个社区233个网格划分为9个单元,分别确定挂钩联系的法官、律师、专职调解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人,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帮助村居构建矛盾预防化解网络,打造阶梯式的纠纷解决体系。今年3月,大巷社区居民刘某的房屋墙体出现裂缝,网格员督促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刘某装修入住之后,墙面又出现开裂,双方产生矛盾。网格员上报该项事件后,镇司法所、社区等积极调解,不面红耳赤、不口舌相争,化解了一场极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

法官、律师、调解员、网格员走进社区,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合力。湖塘镇党委书记樊烨表示,“四方共建”通过就地办理案件、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法律服务,让一件件积案彻底完结,让一个个网格愈显和谐。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依靠法官、律师等专业力量,在线解答法律政策咨询,有效宣传引导,有力助推了“平安湖塘”建设。 (马浩剑 徐维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