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溪翠冠梨大量上市 个头大价不高
2020-07-28 09: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每年7月最后一个星期,是焦溪翠冠梨开始集中上市的时节,今年也不例外。

查荣甫家的梨树第一年挂果,大梨子不少。

7月27日上午,天宁区郑陆镇查家大桥下,村民把新鲜采摘的焦溪翠冠梨陆续运到桥下的临时收购点。从现在起到8月上旬的10天左右时间里,翠冠梨会是整个查家村乃至郑陆镇的热点。今年,进入临时收购点的翠冠梨,基本都是7两以上的个头。

“今年是我家梨树第一年挂果,今天又是第一天采摘,你看这梨子多大!好几个超过1斤的。”查家村村民查荣甫种了4亩翠冠梨,今年第一年收获,查荣甫天不亮就和妻子进入梨园开始采摘,三个多小时忙下来,采了约500斤梨子,夫妻俩顾不上休息,赶紧把梨子送到收购点。“第一年挂果,量不多,估计再有三四天就能全部采完了。”

村民顾永红种了16亩翠冠梨。今年是顾家的梨树挂果的第二年,27日也是他家梨园正式开采的第一天,“今年量上去了,天气又不帮忙。”为了这16亩梨园的采摘,顾永红的兄弟姐妹、亲家公等很多亲友都来帮忙,“今天估计有10个人在忙,一共采了31筐,估计有两三千斤,过两天来不及的话还得叫人来帮忙。”

顾永红家的梨子个头比较均匀,随手拿起几个称一下,以8两、9两的最多。顾永红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家的梨子去年第一年挂果的时候是品质最好的,被村里拿来作为样品打样。今年,尽管受到了梅雨天气的影响,光照偏少,梨子的甜度还是不错。

常州舜溪果品合作专业联社负责人吴达兴告诉记者,今年,舜溪果品市场是从7月23日开始现场交易的,“受到疫情和天气的双重影响,收购价没有往年高。去年刚开市时每斤收购价3.5元,后期涨到3.9元,今年开市第一天每斤收购价最高2.8元,低的只有2.2元。”

吴达兴说,现在梨子进入集中上市期,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天气情况,“预报星期五开始连晴四天,哪怕只是多晒一两天太阳,梨子甜度很快就能上去。”

郑陆镇副镇长高可锋介绍,郑陆镇现有翠冠梨种植面积6300亩,此前以焦溪及周边片区种植为主,年产量1.2万多吨,拥有10家专业合作社;这几年,梧岗、羌家、徐家等村也开始种植翠冠梨。

除了焦溪翠冠梨,郑陆镇还拥有二花脸猪肉、黄天荡大闸蟹等21个颇有名气的农业品牌。目前,天宁区和郑陆镇正在进行焦溪翠冠梨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事宜,预计今年9月份注册成功,届时,将有助于更好地打响焦溪翠冠梨这一农业品牌。

(张腾昊 胡艳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