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五年蝶变铸新城
2020-07-27 10:4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常州经开区成立五周年。

为加快东部地区发展,我市于2015年6月设立常州经开区,明确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将经开区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五年来,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带领50万东部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低调务实加油干、创先创新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常州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3.2亿元,可比价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1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实际到账外资1.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23.6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240.8亿元,同比增长9.4%。经开区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的地区生产总值、18%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18%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不断增加。

强基础,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我市东部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影响区域协调发展。常州经开区成立以来,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为加快区域空间融合打好基础。科学推进规划编制。邀请中规院编制发展战略规划,形成了以“一心、两轴、三片”为空间布局的发展规划;相继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专题园区规划以及生态、交通、水利、社会事业等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充分把握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机遇。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开工新建道路33条,大明路、潞横路、漕上路等一批重点道路竣工通车,新增通车里程60公里。完成运河“四改三”、新沟河拓浚、青龙浜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水利工程建设,加固各类堤岸104公里,新建改造各类闸站37个。累计实施征迁项目68个,完成征迁面积48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0864套,面积达115万平方米,近2.5万名被征地农民集中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全力提升城市功能。白金汉爵酒店、红星爱琴海购物公园、凯尔城市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运河公园、中央花园廊道、宋剑湖湿地修复等工程全面完成,功能配套更加齐全。经营性地块按序出让,累计出让商住用地1500余亩,一批知名地产商竞相入驻,中心城区宜居环境正在加快优化。

抓项目,综合实力加速赶超

常州经开区始终把项目作为发展生命线,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建设发展质效。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9位,较成立之初上升51位。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累计招引产业项目138个,总投资966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亿美元或50亿元项目4个,超30亿元项目6个,超10亿元项目18个。累计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195个,计划总投资826亿元,竣工投产152个。全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等特色专题园区,建成投用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智能微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等两个省级产业创新联盟落户,轨道交通、智能微电机、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三大集聚区荣获国家级产业基地。精准制定实施企业培育专项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由96家增至180家,入库税收超千万元企业由59家增至109家,上市企业由3家增至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1家增至14家。建立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完成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7000余家,引导各类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固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功能缺失、环境欠账多是常州经开区的最大短板。五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务实举措奋起直追、拉长短板。通过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63”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PM2.5年均浓度较五年前下降32%,国考五牧断面氨氮、总氮等主要水质指标较五年前分别下降了44.6%、33.5%,五牧断面水质由劣V类水标准达到IV类水标准,危废库存量较五年前减少50%,取缔改造“散乱污”企业1370家,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1万吨。总投资15亿元的22个教育类项目相继推进,经开区中小学、省常中戚墅堰分校等18个项目竣工投用,与常外、局小、鸣珂巷幼儿园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市七院二期开工建设,市二院横山桥分院挂牌运营,教育医疗资源更有质量。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走在全市前列,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集中力量开展城市管理“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和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不断推进城镇全域精细化管理。

勇改革,创新引领跨越发展

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助推器,科学化、系统化推进改革项目,改革创新指标跃升至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第1位。实施大部制改革,将成立之初的39个部门单位缩减至15个工作机构,并创新设置了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等,充分体现开发区精简高效的体制特色。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资源集聚等方面先行先试,获批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雷利电机成为国内首家以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取得不动产证的上市公司。获批省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成为全省唯一兼具两项试点改革的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事项全部划转到位,去年8月又获批全省唯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开发区;综合执法改革扩容提质,集中行使25个方面3005项行政处罚事项。通过科学设岗、竞争上岗、合同管理,打破身份界限,转换用人机制,推行岗位聘任制,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推进平时考核督查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合理有序的薪酬分配办法,建立绩效与薪酬挂钩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争先行,头雁效应中见担当

坚持将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促进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勤于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面貌为之一新。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齐心协力促融合,携手共进谋发展。先后制定实施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部门板块认真履职,各级干部自觉以全区重大决策部署为统领,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创设“经开大学堂”“今天我来讲”等学习平台,培训干部超万人次,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持续提高。制定出台经开区领导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实施优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每年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15个工作机构和2家国有企业监督全覆盖。自觉接受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高标准完成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