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杨桥邂逅非遗文化 德法相依促动文明传承
2020-07-24 14:2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7月21日,记者跟随由武进区宣传部组织的决战决胜·小康乡村行采访团来到了武进区的杨桥古村和戴家头村,感受两个村庄各具特色的文明建设。

“非遗”成了杨桥的“特色名片”

杨桥古村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境内,地处太湖、西太湖、武进、宜兴的中心地带。古村以杨桥街南有一座单孔石拱桥“南杨桥”得名,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百年前的杨桥古村商贾云集、贸易发达,集聚着多家戏院、茶馆、酒店、当铺、寺庙和富商宅院,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统计,杨桥古村现存约1.3万平方米的明清、民国传统建(构)筑物,1000余米石驳岸保存完好,现已登记的共有6处文物保护单位;28处不可移动文物。

近年来,杨桥为传承与保护本地的民俗与非遗文化费了不少功夫。前黄镇于2011年1月11日正式成立了南杨桥古文化研究会,按程序申报11个非遗项目,包括杨桥庙会、调三十六行、调犟牛、掮轮车、捻纸等,已被区级批准6项、市级批准4项、省级批准1项。

捻纸非遗传承人——朱琪

据了解,现在杨桥村中,非遗传承人的年龄大多接近古稀,且有些传承人近年已先后作古,解决接班人问题成为当务之急。2018年9月,在前黄镇政府和杨桥村委的支持下,运村实验学校把杨桥民俗文化中的“调犟牛”“捻纸”引入学校校本课程。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学校合理安排,利用学生社团活动等阵地,把“非遗”传承人唐正元和杨桥捻纸第27代传人朱琪请进学校,让有兴趣、有热情的学生接受“非遗”项目培养。截至目前,两项“非遗”项目已在学校进行了10多场培训,参与学生上百人。

戴家头村:“法德相依” 共筑精神文明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戴家头村积极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村民的法治文化教育,激发村民的道德共鸣。

戴家头村村委门口建有一座法治文化公园,在公园内人行道两旁,竖着许多写有法治典故、法治名言,绘有法治名人的展示牌,让行走在公园内的村民,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德”文化也是戴家头村的一大特色。2010年以来,戴家头村以“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参与村里事、关注社会事”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特别开设了“道德讲堂”室外课程,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村办“道德文明”小戏专场内容涵盖禁赌、禁毒、邻里和睦等多个方面,组织户外观看电影寓教于乐。(张舒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