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生态水循环模式 让村民爱上水边散步
2020-07-24 14:1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打造生态水循环模式

“水美”徐家庄让村民爱上水边散步

在金坛区尧塘街道谢桥村徐家庄村民董新海的眼里,徐家庄的水“绕着村子走”,不仅毛家塘、上沟河、后柯塘、北沟塘等多个小微水体散布在四周,还有一条干头河穿村而过。他在村子里生活了60多年,就在几年前,这些河塘还满是淤泥,旁边堆放着不少垃圾。“如今,我们的村子变成了省水美乡村,不仅水系全部沟通起来,家门口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河畔的景观设施还可供居民们休闲娱乐。说实话,原先吃过晚饭就是待在家里,现在每天出来逛一两个小时,只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徐家庄水环境改造后,村民们生活在水美乡村中。

谢桥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仲杰介绍,徐家庄以花木产业为支柱,池塘水多用于花木小苗的灌溉。当时在申报水美乡村时,他们对自然村进行了筛选,发现徐家庄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可以将村庄的水系全部沟通起来,打造生态水循环模式。

为美化村庄面貌,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改善水环境质量,2017年6月起,徐家庄对水环境进行整体改造。仲杰说,改造整治前,村庄水系阻断,水环境面貌较差,河塘引排能力弱、淤积严重、水面浑浊,岸坡杂草丛生。为此,他们将整治内容分为几部分,主要包括水系疏通、新建桥梁、新建污水管网、清淤、驳岸整治、打造景观工程。水系疏通后,恢复河塘的引排能力;新建桥梁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能提升村容村貌;景观工程则包括景观石、绿化、亭子、长廊等等,将房前屋后打造得更美。整治中,共完成木桩生态护岸582米,浆砌块石挡墙545米,景石生态护岸70立方米,河塘清淤1.36万方。

“此外,我们还对房子墙体重新进行了彩绘,新建了游乐园、健身广场等等,为的就是让徐家庄更加适合老百姓居住,居住在美观的环境中,身心能更加愉悦,我们要让‘水美’徐家庄成为整个谢桥村的样板。”仲杰说。

董逸 河长办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