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发帖点赞 民警: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嘛
2020-07-23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有报道好人好事的地方吗?几位警察认真的态度值得点赞!”7月17日,本地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则标题为“请为几位武进鸣凰警察点赞!冒雨从早上找到中午,终于找到老人的所在地”的帖子,有网友跟帖评论:“一心为民,必须点赞。”帖子上称,有一位90岁孤老因为迷路回不了家,几名警察冒雨连续帮他找了两天,终于将老人送回了家。

“这是派出所接处警中再平常不过的事嘛!”昨天,听说有人发帖点赞,当天处警的鸣凰派出所民警戚海鹏笑着说。他回忆,7月16日晚9点多,淹城景区附近有一位迷路老人,巡逻交警将其送至派出所。从老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得知,老人姓蔡,已经92岁了。蔡大爷说他住在“丰乐公寓26幢11楼”。

“当时跟蔡大爷交流后,感觉老人思维表达还是很清晰的。”戚海鹏以为自己很快就能把蔡大爷送回家。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到了丰乐公寓小区,戚海鹏发现,该小区26幢一共只有5层,根本没有11层,整个小区也没有11层以上的居民楼。戚海鹏知道蔡大爷肯定记错地方了。天时不时地下着雨,戚海鹏带着蔡大爷在小区里边聊边转悠,希望老人能想起点什么,但看着小区居民楼窗户口逐渐熄灭的灯光,蔡大爷有些不知所措了。

戚海鹏安慰着老人,又联系所里通过警务平台系统查询,最终联系上了蔡大爷的一个侄子。对方称蔡大爷应该住在天禄广场。于是,戚海鹏又带着蔡大爷去了天禄广场,但蔡大爷对这个小区没有任何印象。转眼已到次日凌晨零点30分,考虑到蔡大爷年纪大身体吃不消,戚海鹏安排蔡大爷在派出所边上的一家旅馆住了下来。

7月17日上午,暴雨如注。8点半,有工作安排的戚海鹏将为蔡大爷找家的事移交给了当天的值班民警陈波。

因为蔡大爷身份证上登记的户籍地是局前街派出所辖区,陈波想着能不能找到什么线索,就联系了蔡大爷侄子一并到局前街派出所会合。通过查询发现,蔡大爷身份证上登记的户籍地是很早以前的,一直没有更改过住址,线索再一次中断。通过与蔡大爷侄子沟通,陈波了解到,蔡大爷是独居老人,没有结婚生子,侄子那里也不愿意去。在外住了一晚,蔡大爷执意要回“丰乐公寓”。

考虑到白天在小区兴许能碰到熟人,陈波便将蔡大爷带到了丰乐公寓,可小区里的人都说没见过蔡大爷。“肯定是他记忆产生偏差了。”陈波于是耐心地与蔡大爷聊,希望能聊到点有用的。终于,蔡大爷说,他家里还有个保姆,是个老朋友介绍来的。陈波立即查寻到蔡大爷的这个老朋友,通过他联系上了蔡大爷的保姆万女士。

经核实,蔡大爷住在府北新村。陈波立即将蔡大爷安全送回了家。据万女士说,蔡大爷搬到府北新村才两天,对周围路况不熟悉,出门竟迷了路。

(小波武公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