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地区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创新高 电力迎峰度夏准备就绪
2020-07-22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2日16时,常州地区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创今年新高,达到769.5万千瓦。

受疫情影响,今年初常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同期对比呈下降趋势。进入4月,用电形势向好,5月开始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增长迅猛,6月以来,尽管因下雨、气温影响负荷尚未全部释放,但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增长率均已突破两位数,并保持持续增加态势。据预测,今夏全市调度最高用电负荷预测将达到910万千瓦,同比去年增加6.31%。

当日上午,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2020年度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夏季用电形势和迎峰度夏准备工作。据介绍,随着常州南部地区500千伏青洋变等一批输电变工程的建成投运,该地区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加,预计今夏地区电力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不排除由于极端天气、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等不确定因素对供用电产生影响,因此整体用电形势存在局部地区特殊情形下供电裕度小、防汛防台形势不容乐观、特高压直流满送保电压力大等特点。

面对以上形势,常州供电公司未雨绸缪,从年初开始就全面部署,周密计划,扎实有序推进迎峰度夏生产项目实施、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防汛防台抗灾准备等系列工作,为迎峰度夏夯实基础。

2020年,常州供电公司共安排648项迎峰度夏工程,其中主网、农网工程进展顺利,6月已全部完工。针对当前生产工作特点,该公司已编制并落实迎峰度夏期间的输变配设备运维管理、检修管理、应急抢修管理、防汛抗台及值班报告等各项工作预案。

常州供电积极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完成17台主变充氮灭火装置等变电设备防火治理工作,排查梳理输配电电缆火灾隐患2983处,完成35千伏及以上输电电缆、10千伏重点线路和户外环网柜电缆密集处火灾隐患治理;完成输配共通道、变电站出口、电缆密集区、重要用户线路等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老城区、人口密集区和变电站内部电缆的运维管理,消除缺陷隐患7075条。

针对防汛防台抗灾,常州供电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防台专项预案和防范措施,组建31支983人应急抢修队伍。完成防汛“五个一”工作,即向政府防汛主管部门做一次专题汇报,开展一次防汛联合演习、一次低洼变电站所供用户防汛风险排查、一次电力设施防汛宣传以及一次防汛工作专项督查。此外,在大雨前后开展特巡和设备运行环境整治,对常武地区地势低洼线路及地下变电所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大修工程及日常消缺进行防汛、防台改造,确保汛期和台风天气来临前各项应急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常州供电还加强重要用户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重要用户、高风险用户的巡检力度,及时发现隐患并敦促整改,完成安全用电检查专项巡查工作和客户侧周期性巡查9560户次;依据《江苏省电力条例》和政府的配套实施意见,深化政企、警企协作,有序推进危险源整治和乡镇树线矛盾等协作处理;推进输配电线路通道专项清理,修剪线路通道树木2万余棵,清理通道异物隐患622处,配网树木碰线故障同比下降30.12%。

目前,常州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与气象部门积极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在夏季高温高负荷期间,常州供电还将组织开展对输变配设备的专项带电检测工作,加强超重载设备管理和整治力度,以及加强配农网设备运维抢修管理。

常州供电也呼吁广大居民,树立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意识,夏季空调温度可设置在26度以上,以节能减排,为电网迎峰度夏和环保贡献一份力量。(徐多)

标签:常州;防汛;常州供电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