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 深入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2020-07-22 10:4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

全市742名社区民警全力参与人口普查

近期,常州全面深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确保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落地见效。截至6月底,全市持证未落户人员已落户279人;户口应销未销人员已核销380人;发现重户口、无户口人员37人;户口变更及更正项目13万余条。

“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助力人口普查

市公安局在制定《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同时,抽调全市业务骨干在市局人口管理支队设立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协调推动、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平台监测等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梳理工作进度、查找短板弱项、明确整改方向,分析各地报送数据质量,逐一查找数据核实、汇总过程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制定跟踪督促措施。

民警入户调查

针对常州市常住人口人户分离率达35%,拆迁地址户口空挂、安置小区人户分离等突出问题,常州市公安局组织各地开展人户归并工作,主动汇报属地党委政府,做到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工作合力,同步开展拆迁安置情况梳理、人户分离台账建档、地址清理整顿等工作。针对拆迁地区的村民分红分配与户口脱勾问题,积极推动属地党委政府发文,按照拆迁前人口数据建账立册作为分配依据,消除群众顾虑,推动拆迁空挂户口批量归并。

严格落实分管领导主要责任、社区民警直接责任,结合“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和“群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组织民警、流动人口协管员全量沉入社区,倒排时间表、制定路线图,逐户开展走访,因地制宜做好户口整顿工作。

全市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形成合力

针对多元数据比对中信息不一致人员,登记常住人口中重复户口、人户分离和户口待定人员,因服现役、死亡、加入外国国籍等原因应销未销人员及未登记的暂住人口,组织社区民警、辅警会同网格员采取上门见面或者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方式,逐户、逐人、逐项开展重点核查,切实发挥“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效能。

此外,以“警格+网格”深度融合、联动共治为抓手,借助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合成防控,全市742名社区民警率1.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合力做好入户排查、政策解读工作,“面对面”讲解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重要意义,全市印制发放主题宣传资料11.3万余份,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为高质高效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紧盯“人”“房”要素,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落实居住地管理,全面实现人户归并,常州市公安局围绕人户分离等涉及民生重点问题,深化调研走访,摸清人员底数,争取政府支持,及时出台政策。借助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门楼牌清理整治,紧盯“人”“房”两大关键要素,进一步严密流动人口管理,堵住治安管控漏洞,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升。

6月11日,高新区分局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辖区居民欧某一家均为外来人口,户口一直在外地老家。今年,欧某因儿子初中入学报名才意识到户口问题。社区民警现场耐心解释迁移注意事项及具体办理流程。因准迁证办理需等待多个工作日,为缓解群众焦急情绪,6月27日,社区民警第一时间送证上门并告知后续办理流程。

为切实做好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非户籍人口落户工作,今年6月初,常州市公安局联合教育、人社、住建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常州市非户籍人口落户实施办法》,切实深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条件,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新政实施以来,共办理市外迁入3216人,其中通过引进人才落户34人,高校毕业生落户124人,购房落户2205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素质人才支撑。

民警帮助办理户口

来自山东的张女士于2016年10月租赁本市市民李先生位于天宁区翠竹一住宅房居住,其社保缴纳了4年5个月,暂住登记4年,想申请将户籍迁入常州但不符合原户籍政策。《常州市非户籍人口落户实施办法》下发后,天宁分局根据该户籍新政批准了张女士的市外户口准入。7月7日,张女士拿到《准予迁入证明》时高兴地说:“户籍新政接地气,给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市民如发现户口整顿涉及情形,应及时咨询预约户籍办理

市公安局依托“常州公安微警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机移动端采集等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服务网络,引导群众如实申报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和居住信息,并认真核对家庭成员在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中登记的信息。

市民如发现户口整顿涉及情形,应及时登录“常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江苏政务服务网”或“江苏政务服务”手机App,通过电话或在线咨询、预约等方式办理户籍业务。截至目前,我市通过电话、网络咨询户籍相关政策规定1150余人次,在线预约办理户籍业务795余项。 顾燕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