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多条道路两侧撤桶 “一路一策”破解管理难题
2020-07-22 10: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道路保洁车定时上门收垃圾,一天3次,能保证我们垃圾投放。水果销售有季节性,遇到垃圾多时,他们还会增加上门收集次数。”永宁北路是今年天宁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在辖区范围内撤除垃圾桶的试点,3个月过去了,永宁北路杰记水果店店长邱诗瑞连称撤桶效果明显。

环卫工人在道路旁撤桶

据天宁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环卫垃圾车现在沿街收运时,商户都很自觉地将打包好的垃圾袋投放入车。沿街收运分3个时间段:上午9点半至11点,下午1点至2点半,晚上7点至8点半。垃圾收运全过程垃圾不落地,有效避免了对沿街周围环境的二次污染。同时,他们采取延长周边垃圾转运站开放时间等创新措施,来满足垃圾收运。

永宁北路沿街有三大特征:餐饮商家多、住宅小区多、人流量大。整条路段有商家319家,沿街有70多只生活垃圾桶,混投、满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管理。

这条路撤桶试点采取“宣(入户宣传)-撤(及时撤桶)-收(合理收运)-管(长效管理)”闭循环模式,已由点及面向全区其他路段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天宁辖区累计完成撤除晋陵路(龙城大道-延陵西路)等主次干道两侧约1800只垃圾桶,完成所有撤桶任务约90%。

全市自4月份启动撤桶行动至今,按照“一路一策”原则,根据垃圾产生来源和产生量等情况,各区制订合理有效的收集模式,分别采取定时定点直运、定时上门收集、指定接收转运站或个性化定制等方式,积极制定工作措施、落实任务分解。

据了解,金坛区按照“宣传先行、组织落实、先易后难、问题导向”原则主攻背街小巷;武进区通过“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的“三定”工作机制,形成管理、执法、服务“三合一”推进撤桶,还借助媒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钟楼区采用“软引导”与“硬约束”相结合手段,对拒不配合撤桶、违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取证处罚等。各辖市(区)通过与城管执法和街道联手,选取试点道路,深入各门店、单位和楼宇,广泛征询意见,制订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强化意识、积极应对、定点收集、巡查严控。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全市共撤除390条道路两侧9065只垃圾桶。

从9月1日起,全市主次干道两侧“无垃圾桶(除果壳箱)”将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形成长效机制,共同营造良好整洁的城市环境。

(何小伟 蔡晓丹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