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市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技能提升培训
2020-07-21 17:0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7月21日上午,常州经开区涉危化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班在横山桥镇正式开班。

本次培训,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辖区内的涉危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各类充装单位(含液化石油气、工业气体、移动式压力容器)必须至少派一人参加,其他企业有意愿的也可报名。

根据本次培训对象的特点,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特意邀请常州市特设协会针对性地设计了承压类、叉车作业人员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讲解、事故案例分析、使用管理和应急管理五方面。凡是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两天全程参与,实实在在地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考试合格后会发放培训结业证书。必须参与的单位未参与的、考试未合格的单位均将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我们单位属于涉危化企业,涉及的特种设备有一台锅炉、十几台压力容器、五条压力管道,还有一台叉车。叉车司机要考叉车司机证的,像其他承压类的都不要考证,日常的上岗前培训没有这么系统,很多知识也不会涉及。”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常州大邦化工有限公司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张子迈在采访中说,“这次的培训很有针对性,了解了承压类特种设备以及叉车的基础知识和日常管理要求,以后面对更严格的监管也就不用心虚了。”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新组建成立,管辖常州经开区三镇三街道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常州经开区化工生产企业87家,占常州市的1/4,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54家,占常州市近1/3。这种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产业结构特点使得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在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管方面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从一个多月前的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检查结果来看,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基础知识普遍缺乏,此次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可以让普通的特种设备岗位人员免费接受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特种设备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技能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常州经开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陆建青在采访说道。(孙锡兰 李垚)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