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大金融支持 金坛多措并举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2020-07-20 16: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对接国家及省市相关奖补政策,金坛区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升级或新建养猪场等扎实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截至6月底,全区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47.37%和35.8%。

今年年初,金坛区研究制定复产方案,在全面落实上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政策举措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由区财政对出栏商品肉猪200头以上、5000头以下的规模猪场以及超额完成任务的镇(街道)予以奖励。同时,全面推行育肥猪保险政策,对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由区级财政承担投保费用,切实消除养殖主体的后顾之忧。

该区指导金融机构支持生猪产业发展,落实延长贷款贴息政策,明确区农业融资担保基金对全区所有养殖场的担保贷款免收手续费。上个月,该区农业贷款信用担保中心协调财政、金融部门,建立生猪贷款“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内为龙头型养猪企业金坛高新养猪场提供400万元免手续费贴息贷款担保,大大增强了猪场负责人恢复生产的信心。

前几年,朱林镇生猪生产一直占金坛“半壁江山”。今年年初,上市公司立华牧业并购该镇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永康农牧,新成立兴华牧业,并加大投入启动原址提标扩能改造项目。

朱林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徐洪庆介绍,这一升级项目在确保环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规划新建两栋7层约5.88万平方米商品猪育肥舍,配套建设粪污处理等设施,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力争实现年出栏5万-7万头商品猪的产能。

位于该镇的5家规模养猪场,也正加快复栏,实现应养尽养。

6月份,由江西正邦集团艾瑞吉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生态美丽生猪养殖场,在直溪镇开工。这一项目9月即可建设完工,预计年出栏生猪5万头,并流转土地500亩作为企业粪污消纳配套基地,开展种养循环作业,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徐洪庆还透露,作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的永康农牧,被并购重组后仍承担着金坛米猪的保育任务。“非瘟”发生后,在区镇两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直接指导下,镇畜牧兽医站很快选定薛埠镇方山山顶、仙姑村阳山两个隔离保护点,紧急转移前几年繁育出的能繁母猪。现在,金坛米猪数量已增至170多头,为规模生产打下了基础。(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