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雁风采|周小平:民有所需,我有作为,十里春风吹暖居民心窝
2020-07-20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常州讯(马叶星 王宁 邱军荣 赵家玮) “社区党总支办得每一件事,一定要让社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社区每一个居民都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有所需,我有作为,”常州市武进区高新北区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平认为,这是一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担负的责任和必须要做到的。

一栋栋青灰色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笔直的道路干净整洁;老人们三三两两在小区里悠闲地散步……盛夏时节,走进高新区北区十里社区,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景象。

十里社区一景

“都是本乡本土的乡亲,社区工作做不好,上对不起上级领导,下对不起社区百姓,压力真的很大。”在十里社区,周小平经常这样说。

作为高新北区首个属地化管理的拆迁安置示范社区,十里社区自2008年2月12日成立以来,抢抓城市化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年收入约800万元。“社区每年的收入都会上墙公示,公务花费都一笔笔详细列出,让老百姓心中都有数。”周小平表示,集体资产不断保值增值后,一定要让社区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社区建设的怎么样,老百姓生活的富裕不富裕,还是实地看一看,然后我再来算一本账,”周小平有一本社区“福利清单”。于是,当地居民看到了一张张羡煞旁人的“福利清单”:每年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12张理发券;重阳节给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0元,70岁以上每人600元,80岁以上每人800元,90岁以上每人1000元;对社区考上本科的学生每人补贴2000元;社区新兵入伍每人慰问2000元;社区居民亡故补贴2000元;自2009年以来,合作社已经连续11年进行红利分配,每年底,十里股份合作社股民还能额外领取一份年终“红包”。为方便社区老百姓电动车充电,去年,社区还专门投资70万元,建设了集中统一的电动车充电区,每次充电只要花0.5元/度,既省钱还安全方便。

十里社区原本没有幼儿园,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该片区越来越多的孩子面临上学难问题。在倾听居民意见后,2014年,社区果断投入1500万元,后期投入200万元,累计投入1700万元,建立了常州市首个由社区全额投资的现代化幼儿园,解决了社区孩子入园难的问题。令股民欣喜的是,他们的孩子入园,还能另外享受每学期1000元的补助金。

发放退伍军人慰问金,是社区对居民优待福利的另一种体现。临近“八一”,社区工作人员宋乃康又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开展辖区内退伍军人基本信息登记工作。“一年到头福利不断,生活在这个社区太幸福了!”退伍军人周文龙笑着说。

武进区高新北区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平

过去,老百姓“吃饱、穿暖、有钱”就是富有,如今,不仅要让老百姓富“口袋”,更要让老百姓富“脑袋”。 周小平说,百姓富,更多应该“富”在精神面貌。

在十里社区的党建服务中心,党员们每月一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传唱经典红歌、宣誓及重温誓词等互动环节,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而在书香静谧的“悦读书吧”,居民们品书香诉情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每当夜幕降临,老年艺术团的成员们集中在健身广场排演歌舞节目,准备让社区居民一饱眼福。一桩桩文化惠民工程,一件件文化惠民举措,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重温入党誓词

民有所需,我有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十里社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以“答卷人”的心态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居民的难题,发展成果不断惠及百姓。去年初,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全省10个社区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十里社区作为常州全市唯一单位入选其中。

2009年担任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周小平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实践自己说过的话:“真正的百姓富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我们只有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上做到位,才能让十里人体会到真正的幸福感!作为土生土长的十里人,在位置上不把活给干好了,等退休了会被乡亲们戳脊梁骨的!”

标签:社区;老百姓;北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