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区)名单 钟楼再度获评
2020-07-15 17: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在南京召开第30个全国“土地日”纪念大会。会议通报表彰了全省2019年度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成绩突出地区,20个县(市、区)被授予“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区)”称号,我市钟楼区位列其中,这也是钟楼区近三年来第2次获此荣誉。

近年来,钟楼区按照“系统化提升、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生态优先、质效优先、创新争先”为中心,在精准资源配置、促进节约集约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管地用地水平不断提高。

为把握创建契机,破解土地“紧缺”和“沉睡”双重难题,近年来,钟楼区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为契机,着力聚焦“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城镇低效用地”的消化盘活,近两年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56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面积6300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高标准厂房建筑规模100余万平方米,获评全省高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先进地区。

同时发挥市场作用,多主体、多渠道提升土地效能。通过政府主导再开发、原土地权利人自主再开发、市场主体参与再开发等多种形式,采取收购储备、鼓励流转、协议置换、“退二进三”等多种方式实施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4500亩,先后盘活常州航海仪器厂、常州凌龙涂料厂、航达机械厂等老旧厂房,建成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博星运50科创园、特种设备微产业园等一批创意园区,同步提升了新庄工业园、新新产业园等一批老旧园区改造提升,让旧建筑“活”起来,打造“科技+文创”最佳栖息地。

为了用好大数据,赋活土地资源“二次生命”,钟楼区建立“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三大数据库,依托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系统,实时动态掌握全区土地利用情况,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土地资源重获“二次生命”,全区工业用地单位产出逐年递增,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从2016年的175亩/亿元降至2019年的163亩/亿元,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得分和排名在全省连续三年实现提升。 (李树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