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基层,察民情|常州钟楼纪委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20-07-14 17: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常州讯(冯文涛万小珍 赵家玮)“你对村里强民惠民补贴发放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如何对零星工程进行监督的?”“你觉得社区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纪党规方面做得如何?”在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下沉基层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上述问题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展开交流。

今年以来,钟楼区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走基层、察民情”调研活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每周深入村(社区)、深入行业系统、深入干部群众,实地调研问题产生背景,准确掌握各单位、各行业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摸清问题产生根源,在调研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提升监督水平。

深入一线“察”民情,排查问题

区纪委监委印发《钟楼区纪检监察机关“走基层、察民情”调研活动实施办法》,明确调研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形式、工作程序和要求。调研采用接访、走访、座谈交流、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坚持不遮丑、不避短,摸清底数、排查问题、列出清单,确保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缺项、不遗漏。今年4月以来,深入9个村(社区),排查梳理问题15个。

倾听建议“闻”呼声,找准问题

结合近年来群众信访举报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和近期“化龙巷”上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倾听干部群众在教育、医疗、救助帮扶、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呼声,探究问题产生的根源。如,近几年群众先后5次在“化龙巷”上反映梧桐苑小区电瓶车充电发生火灾问题,经走访调研,发现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是居民私搭违建、乱拉电线,但问题的根源在于社区治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如今,梧桐苑社区通过智能化改造,划定停车位,安装监控摄像头和烟雾探测器,有效推动解决了此类问题。

扑下身子“求”线索,摸清问题

信访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线索。区纪委监委把“带信下访”贯穿于调研活动的始终,深入村居院落、企业工厂走访群众,听取民意诉求,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特别是抓住群众特别关注的集体“三资”、强农惠农资金等问题,加强损坏群众利益问题的线索收集。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4件,并将问题以通知单的形式反馈给责任单位,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把准脉搏“切”症结,解决问题

区纪委监委把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走基层、察民情”调研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做好调研活动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责任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检查责任单位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塞责、消极应付、表面整改等情况,确保调研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