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6年以来常州已有22家企业上市
2020-07-13 11: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年前,我市有42家上市企业。4年来,以平均每年5家的速度推进。如今,我市上市企业已达64家,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量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

64家上市企业,累计融资1015亿元

常州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在农转工、内转外两次产业转型升级中,始终领风气之先。近年来,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常州板块”逐步崛起,64家上市公司累计融资1015亿元,高效支撑了经济转型发展。

从1993年我市第一家企业“苏常柴”在上交所挂牌到2016年,23年间我市一共有42家企业上市。而从2016年开始,我市企业上市的速度明显加快。2016年有4家上市,2017年有12家,4年多已有22家企业上市。

今年上半年,我市3家企业分别在沪、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申报企业13家,江苏证监局上市辅导企业13家,市级“双百行动计划”上市后备企业220家。此外,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07家,新三板企业累计定增融资36亿元。

政府充当“店小二”,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上市

2015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上市。截至目前,已兑现市级财政奖励资金1.92亿元,有效激发企业股改上市的积极性,实现了财政政策20倍的绩效回报。

除了积极的微观财政政策,我市还在“精准高效服务”上下功夫。其中,仅用两周时间就为企业办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助力江苏雷利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开A股上市先河;为拟上市企业量身定制各项扶持政策,培育出梯次成长的后备企业库,有效推动“雏鹰长成、当空而舞”。

借助资本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定增等政策一一松绑,我市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上市公司再融资累计达610亿元。近期,海鸥股份配股、强力新材可转债、新城控股增发等正在推进中的资本运作,预计还将募集资金180亿元。

借助资本力量突围的本土企业,不断在技术研究、成果创新、市场开拓、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的突破,推动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变。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等领域初步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

中简科技承担国家863项目多项计划,高性能碳纤维伴飞中国航天,比肩世界名品;天合光能走出国门、亮剑海外,坚守初心20年,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和清洁能源行业领军者;恒立液压稳居国内液压系统行业前列,助力中国制造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从进口替代走向装配全球;精研科技跻身全球精密制造行业第一梯队。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上市公司实施重大项目投资70个,投资总额518亿元。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