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基建迎来“风口” 常州有基础有需求更有前景
2020-07-09 13: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构建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三张网”

发力新基建,常州有基础、有需求、有前景

新基建主要指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今年5月,华东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在常州钟楼区开园。

近年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迎来“风口”。常州新基建产业基础雄厚,以“科学技术”为原材料,正在构建更大范围、更加快速、更加智能的“三张网”: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发力新基建,常州有基础、有需求、有前景。

5G基建

2020年底建成约5000个5G基站

2019年10月,工信部宣布5G正式开启商用服务,常州市被列入首批50个开通5G商用城市名单。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5G基站改造3500个,开通1500个,2020年底将建成约50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5G信号连片覆盖,发达乡镇热点覆盖,重点交通枢纽、地铁、企事业单位、医院、商业综合体、高校等区域5G深度覆盖。到2021年底,我市将基本实现全市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

特高压

积极打造1000亿元产业集群

常州是国内智能电网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拥有智能电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1家,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7亿元,同比增长10%。据悉,我市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具备高低压变压器、高低压电力开关、电线电缆、绝缘材料等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20多项。

常州是国内智能电网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我市的西电常变、常州东芝、博瑞电力、江苏华朋、上上电缆等一批龙头企业竞争优势突出。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打造1000亿元产业集群。

轨道交通

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常州是国家火炬计划轨道交通车辆及部件特色产业基地、轨道交通领域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全市拥有轨道交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家,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19亿元,同比增长11%。产业链拥有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以上“三中心”32个,累计获得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奖励20多项。

据悉,我市轨道交通牵引控制系统、车辆内装系统、辅助电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如戚研所齿轮传动系统占电力机车市场的50%、占城轨机车市场的60%,新誉集团、今创集团内装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充电桩产品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

据悉,目前全市专业从事充电桩产品制造及配套的企业超10家,拥有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华鹏电力仪表、合创智能科技等一批龙头充电桩整机产品制造企业,产业配套能力较强,2019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

据了解,我市还拥有省认定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3家。其中星星充电已在全国累计投建充电桩153541台,充电桩保有量占国内市场18%以上,位列全国第三,日充电量排名全国第一。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则开展了高速公路建桩工作,实现了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

大数据中心

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当前,我市大数据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期,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我市拥有大数据中心相关企业近30家,引进了常州国际数据中心、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和常州医疗健康云等企业和项目。今年5月,华东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在常州钟楼区开园,被江苏省工信厅授牌为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招引入驻大数据关联企业12家。

人工智能

产业遍布全市各辖市区

常州是江苏省重点支持的人工智能集聚区,是国内机器人重要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共有机器人生产和配套生产企业近50家,涵盖了核心零部件、单元产品制造和系统集成等产业链大部分环节。

人工智能产业遍布全市各辖市区,武进区引进培育了征图新视、安川电机、纳恩博、钱璟康复、金石、铭赛等国内外机器人龙头企业;深兰科技入驻常州科教城,组建三大研究院和五大中心;溧阳无人机特色小镇先后培育孵化了20多家无人机企业;天宁“智能驾驶产城融合示范区”设立了“交通部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研究院”。

工业互联网

成为常州城市名片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处于全省前列。2019年成功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4000余位嘉宾参会,观展人数突破40000人次,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成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和名片。

目前,全市累计6000余家企业实现业务系统云化改造或向云端迁移,星级上云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

常工信 郑雨露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