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上”——金坛区上阮村以党建促村建纪事
2020-07-06 10: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阮村‘六上’党建工作法,能实实在在带动村庄发展。”有着19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党总支书记张留斌形成了这样的理念:作为基层党总支书记,党建是头号大事,乡村治理是本职工作,建设美丽乡村是目的。

为此,他结合实际,提出了“六上”党建工作法,即对党员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思想要“上进”,讲学习、比党性,做合格党员;奋斗要“上劲”,讲担当、比作为,做尽责模范;产业要“上乘”,讲发展、比创新,做创业先锋;乡村要“上兴”,讲振兴、比实绩,做乡村典范;对群众要“上心”,讲宗旨、比服务,做人民公仆;要求要“上则”,讲规矩、比作风,做清廉表率。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上进”,奋斗“上劲”

张留斌注重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抓好党建和经济发展等工作,勇于创新,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村级组织建设促党建规范化。张留斌带头推动上阮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村两委职能,增强运转实效。完善提升村级组织场所规范化建设,规范外观标识,设立党员活动室,为开展党建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以“三会一课”促党建常态化。张留斌注重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把党员从会议室带到田间地头宣传解答政策,把“三会一课”融入学习强国、“互联网+党建”、美丽乡村云平台等网上课堂,鼓励普通党员加入村党员群上“微党课”,实现从“线下”到“线上”,让“三会一课”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以“党员活动日”促党建制度化。张留斌带头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和讨论等活动,做到每次“党员活动日”主题明确、“党味”突出。鼓励党员带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开展卫生整治、综治宣传等活动,拓展党建工作领域。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产业“上乘”,乡村“上兴”

张留斌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与党员干部形成共识:只有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助力,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才能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乡村美、农村富。

一线强党性。为打造基层工作的“主心骨”,张留斌要求党员到一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李家山民宿区拆迁调解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带头支持工程建设,提升创业精气神。

榜样增干劲。对党员服务网格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进行量化管理,设立先锋榜,建立积分指数考核,通过量化管理,精细化展示每个网格、每个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科学化评价为民服务的成绩效果,形成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新机制。一年评比一次先锋,评比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创造了浓厚的党员干事创业氛围。

产业促增收。张留斌带领党员干部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村”目标,全力打造观光农业与生态农业区、农耕文化体验区、花卉苗木种植观赏区、茶叶种植及茶文化区四个功能区,积极发展集果品采摘、花卉观赏、生态休闲、田园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农业。目前,已有20多家农业企业建成运营,定期举办采摘节、赏花节、传统农耕文化体验节等特色活动,提高农业附加值。

优化人居环境:对群众“上心”,要求要“上则”

张留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抓交通路况改善。上阮村投资395万元将罗村至赤岗大道进行了改造,并在沿线安装了路灯,拓宽了赤岗至上阮2公里道路。新建上阮涧口与涧西沟两自然村与溧阳1号公路之间2.8公里黑色路面,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

二是抓环境整治与优化。张留斌带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村里配套种植绿色植物,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个别群众一时想不通,张留斌带头起早摸黑到群众家中,耐心做思想工作,推动工程按时完工,确保全村干净整洁、宜居优美。

三是完善公共配套。2019年上阮村投资45万元新建了头棚、青龙两座小游园,既是村民、游客的休闲处,也是举办小型活动的场地,必要时还可以提供给周边企业举办活动。同时选择公共集聚区合作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满足更多层次人群需求。

“六上”党建工作法,切实发挥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了上阮村的发展。截至2020年上半年,上阮村先后荣获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最美乡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最具魅力乡村、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省级休闲农业观光示范村、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马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