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碧根果皇后”10多年心血让“百年遗憾”不再遗憾
2020-07-06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宿迁市泗洪县美阳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日前向我市“碧根果皇后”何雅萍报告好消息:2019年年初向她购买的13000株碧根果树苗,只有6株未成活,成活率达到99.95%。相比碧根果树苗移栽成活率一度只有30%的情况,这一成果被农林专家称作“奇迹”。

碧根果(薄壳山核桃)树上硕果累累。

碧根果即薄壳山核桃,原产美国和墨西哥北部,100多年前就引进到中国。但是,一直没有人规模种植,成为“百年遗憾”。主要原因是挂果周期太长,一般要10年才能结果,再就是成活率低。

何雅萍作为高级农艺师,2005年起挑战碧根果种植技术,在孟河试验种植10年,将授粉期从2至3天延长到25天左右,并通过嫁接、修剪等园艺化手段将结果期缩短至5年。2008年她在西夏墅承包400亩果园,开启了碧根果规模化种植。经日夜耕耘和耐心守候,2012年她种植的400亩碧根果终于挂果。目前,她的碧根果树都进入了丰果期,而且丰果期很长,可以长达100年。

何雅萍是江苏省劳模和国家林草局聘任的“全国林草乡土专家”。现在,她在自己的果园收成稳定增长的情况下,积极通过互联网咨询服务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将自己潜心探索的碧根果种植技术传播出去,帮助更多的人种植致富。 倪筱荣 周瑾亮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