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图书馆新馆、美术馆开放 首日接待近7000人
2020-06-29 11: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沧海一粟 壮丽一生——刘海粟艺术展”和“瓯香芳华——‘南田杯’全国花鸟画精品展”在位于文化广场的常州美术馆开幕,标志着常州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文化广场另一核心功能板块——常州市图书馆新馆同日开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为常州美术馆揭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刘海粟先生爱女、著名书画家刘蟾,刘海粟美术馆(上海)书记、馆长阮竣,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师大美院院长刘赦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

常州美术馆是我市目前档次最高、体量最大、设备最新的综合性美术场馆,此次推出的两大主题性展览充分体现了其文化基因、功能特色和服务特点。其中,“刘海粟艺术展”是近15年来常州本地举办的最大规模刘海粟作品主题展览,全面展陈刘海粟先生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45件和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以“常州画派”创始人恽南田为名的“‘南田杯’全国花鸟画精品展”,共展出画作150件,勾勒出常州文脉传承与弘扬的时代脉络。两个展览均展出至9月20日,市民朋友可通过“文旅常州云”线上和美术馆现场两种方式预约进馆观展。

常州美术馆专门构建了艺术专家委员会决策机制,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组建常州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对美术馆日常运营、学术研究、典藏管理、公共服务等提供全面咨询和建议,尤其是对核心功能展览项目的举办给予专业指导和审核把关。今后,常州美术馆还将充分放大品牌和功能效应,策划、引进更多高层次艺术展览,为优秀艺术人才提供对外展示和交流平台,更大程度满足市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当天下午,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为市民朋友作题为“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讲座。

与常州美术馆交相辉映的常州市图书馆新馆,试运行一周迎来近13000名读者。此次正式开放,馆方精心策划了纪念珍藏版明信片首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无障碍影视作品赏析、《常州古旧地图》《常州名园录》新书首发、常州市公益阅读领读人培训讲座、“我为图书馆来加‘瓦’——漂流图书建仓”、“飞阁流丹——世界最美图书馆图片展”、“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诗词特展”、“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优秀成果实物展”等十多项活动,为爱书之人奉上精神大餐。

两馆首日共接待市民游客近7000人次。

常州文化广场总面积达48万平方米,是常州文化建设史上体量最大、投资额最高的综合体工程,也是常州着力打造的城市文化客厅、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除两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外,核心功能板块常州文璞酒店当日也开展了“逆行不独行 援鄂永铭记”活动,礼赞常州驰援湖北的108名医护人员,吹响酒店启幕号角。(常文旅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