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政协文史馆开馆
2020-06-29 11: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经过2年多时间的筹划和建设,昨天,常州政协文史馆正式开馆。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仪式并参观文史馆。

市政协主席白云萍致辞。历任市政协主席程九度、曹锦成、邹宏国、俞志平参加活动。

白云萍指出,常州政协文史馆是人民政协发展特别是常州政协71年发展历程的浓缩。馆内的每一幅图片、每一段视频、每一份历史档案,都是一代又一代常州政协人智慧和心血的结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要以文史馆开馆为契机,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书写好政协事业新篇章。

白云萍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不忘初心,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聚焦中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要凝聚人心,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功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常州政协文史馆位于市文化广场图书馆9楼,是集收藏、展示、研究、利用、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史场馆,内设8个展厅,展陈面积670平方米,主要有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光辉历程”,展现自1949年以来人民政协与新中国成立和发展的风雨历程,陈列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历届全国政协主席与史良、华罗庚、赵元任等常州籍人士的合影图片。

第二部分是“砥砺前行”,展现常州市政协组织的诞生与发展、历任市委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视,陈列了市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大事记,市委书记、首届市政协主席王余积在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开幕词手稿,一届一次会议会刊,历次全会会场图片,历届市政协委员名单等历史档案。

第三部分是“履职成果”,集中介绍市政协成立至今,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文化文明领域积累的履职成果。

第四部分是“同舟共济”,主要展示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成效,同时也展示了各辖市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实践。

第五部分是“委员风采”,在历届政协委员中选取代表,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

第六部分是“固本强基”,展现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和委员能力建设成果。

馆内还设有“政协讲堂”,市民可以通过《政协小知识》系列动画了解人民政协的知识,设有资料查询数据库,可查阅《报道集锦》《常州文史资料》《常州政协》等。

此外,政协文史馆还配套建设了政协书画长廊,一批委员书画家和政协书画社成员向市政协捐赠了36幅书画作品。

市领导韩九云、张耀钢、陈建国、许峥、陈正春、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陈俊杰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各辖市区政协主要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同志,历届委员代表等出席仪式。(黄钰 孙蕾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