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个“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出炉
2020-06-28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常州讯 在今年常州市两会政府报告中,市长陈金虎向全体代表承诺:树牢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建立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全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12345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全市数据共享,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提升村(社区)、园区政务服务能力,打造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始终把基层政务服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政务服务始终贯彻便民、利民的理念。作为中心城区,该区从最初只有1个政务服务中心,到如今1镇6街道,126个标准化为(便)民服务中心”初具雏形。天宁区在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出常州首个“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

民生事项下沉到社区

“确实非常方便,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生育服务联系单。”6月23日,去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李女士说,以前办理类似的事情,要跑到青龙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现在家门口的社区就可以办理,路程不超过10分钟。而且,带齐材料即可一窗办理、一次办结。

将街道审批权限下沉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综合窗口服务,群众出门即可办事,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少跑冤枉路。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研究将一部分街道业务下沉到社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直接办理计生、劳动保障、民政等7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

目前,全区1镇6街道已建成126个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居民出门办事可实现就近办理,路程不超过15分钟,材料齐全一窗办理、一次办结。

企业服务集成运行

想成立一家企业不知道怎么操作,或者企业运行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不知道咨询哪个部门?生活中,你是否也会经常有过类似的遭遇?

为更加方便群众,常州市天宁区在每个镇、街道设置企业服务中心,同步入驻为民服务中心,整合“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税收金融、市场监管、劳动保障、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职工权益”等内容,为企业提供精准招商、项目代办、事项办理、业务培训、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依据常州市政务办的统一标准和要求,天宁区按照业务要素深入梳理,明确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形成《天宁区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天宁区企业服务中心运行规范》,编制并印发《办事指南》。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各企业服务中心未雨绸缪,在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通过摸排各种渠道,搜集货源信息,帮助欧尚超市、同衫科技园等企业解决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物资。

在复工复产方面,全区各企业服务中心还积极与上级部门保持联系,搜集政策信息、组建复工队伍,建立复工“直通车”,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完成复工申请。

自助服务基层全覆盖

在天宁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自助服务功能区,功能区内的自助设备操作起来也很容易。以红梅街道北南社区为例,这里的自助服务区人流不少,群众在家中无法办理的事情,来到现场,引导员会尽可能指导他们通过自助终端或手机办理业务。

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天宁区红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天宁区还整合了企业群众生活有关的二维码,设置专门区域,布置政务公开墙,企业群众仅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获取办事信息,充分享受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与便捷。

精准赋权全科服务

根据省、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以江苏省《赋权指导目录》为指导,在前期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天宁区公布了《天宁区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清单(第一批)》,将涵盖住建、民政、人社、城管等领域的9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直接赋予镇、街道行使,明确权力实施主体,充实完善了基层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

此外,天宁区还从 10个方面30条措施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目前已完成基层审批一窗系统开发。

下一步,该区将组织条线部门开展全科人员培训,探索承接事项业务流程再造,让办事人员在任意综合窗口都可以办理所需事项,切实做到综合一窗服务。(天政务 陈小鹏 赵家玮)

标签:天宁区;民生;政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