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承诺即可开业
2020-06-28 14: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全市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常州高新区:承诺即可开业

原来,开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申请人要准备13项材料,还要所在区行政审批局对照材料审核,并组织专家现场评审,整个审批流程大概需要45天。6月22日,新北区龙之韵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和常州市新北区技来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经办人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都当场领取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

这项审批手续办理时间得以大大缩短,得益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抢抓“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国家级高新区扩大试点的机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模式。当天,该区还有常青藤人力资源(常州)有限公司、京洲联信常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分别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代理记账许可证。

实行告知承诺制,是“证照分离”改革的一大亮点,它改变了部分审批事项过去需要实质审查甚至现场勘查的审批模式。企业只需要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同时向审批机关提交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已经具备经营许可条件或者在一定期限内具备许可条件,就可当场领取许可证。这一举措大幅度节约了企业的申请成本,也加快了企业开业速度。

“证照分离”改革,是2020年常州市、区两级工作推进专班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在总结前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抓住这轮改革全覆盖的机遇,加快梳理事项清单,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类方式开展审批制度改革。此次通过告知承诺制的实施,率先启动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在我市的试点。该制度实施后,相关主管部门会在一定期限内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核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行为,防范经营风险。

据悉,到本月底,常州高新区首批14项告知承诺事项将全部推出,有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下一步,该区将全面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试点,积极响应稳就业、保民生的总体要求,计划推出“十大民生小店套餐办”服务,充分激发小微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 沈霞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