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井街道人社之家一站一校一点服务退休人员
2020-06-16 10: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为帮助企业退休人员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提升其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新北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将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在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建立人社之家,以“一站一校一点”的模式,充分调动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积极性,丰富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

藻江人社之家于2018年12月正式运营,由新北区人社局会同三井街道人社所、藻江社区居委会及天福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创办。人社之家以“一站一校一点”为抓手,凝聚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运营三大合力,开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其中“一站”是指人社之家服务站,由社区书记牵头,第三方社会组织协助,社区退休党员为骨干,优秀党外人士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本着志愿互助宗旨,分别从特殊关爱、精神关爱、健康关爱等方面开展工作。志愿者队伍协商共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的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发展60名志愿者。

为丰富社区居民退休后的生活,人社之家居民学校应运而生。根据居民的需求,居民学校周一到周五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此外,人社之家服务点,定岗定时定人,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事务咨询、结对和便民服务。

经过探索实践,藻江社区人社之家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体系。下一步,新北区人社局将以藻江人社之家为典型,以点带面,逐步建立覆盖全区、运营规范、良性互动、可持续发展的活动阵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平台,让全区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更高质量的退管服务。

(沈丹 吴燕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