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过建立机制防止致贫返贫 武进试行"防贫保险"
2020-06-16 10: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6月14日,武进区礼嘉镇农经站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武进支公司工作人员前往礼嘉镇庞家街村,把一笔5900元“防贫保险”赔付金送到农户周腊耉手中。这是5月礼嘉镇与太平洋财产保险签订“精准防贫保险项目”以来的首笔赔付,也是全市首笔执行赔付的“防贫保险”保单。

周腊耉今年78岁,是庞家街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他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主要靠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维持生计。5月17日,他居住的老宅由于电线老化突发大火,本来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为防止低收入人群因疾病、意外事故等致贫返贫,武进区扶贫办与中国太保合作,在礼嘉镇试点推行商业防贫保险,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因素,通过政保联办,建立“群体参保、基金管理、社会经办、阳光操作”的保险防贫新模式。今年5月初,礼嘉镇政府出资20万元,将全镇低收入人群纳入投保对象,把低收入户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的人员列为赔付对象。

礼嘉镇农经办负责人沈建波表示,“防贫保险”从源头入手,起到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作用,主要保障两类人群:一是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简称“非贫低收入户”;二是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简称“非高标准脱贫户”。

下一步,武进区将扩大试点范围,提高保障覆盖面,为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提供保障,探索建立全区防止返贫新路径。 (马浩剑 燎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