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开启落实“六保”专项巡察新模式
2020-06-11 14: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贯彻“六稳”,落实“六保”。5月25日,我市全面启动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计划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六保”各项任务部署及落实情况。

昨天,记者从市委巡察办获悉,4个专项巡察组在对市本级和3个辖市区开展“联动+提级”专项巡察过程中,敏锐发现线索,边巡察、边抓立行立改,取得成效。

保民生:上下联动共振信心

“我们这里的水果交易市场是村里造的,不知道租金拿去做什么了。”“听说修水果交易市场上面还有补贴的,也不知道补贴的钱用到哪儿了。”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武进区雪堰镇潘家村时,果农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了对当地水果交易市场管理方面的疑问。

巡察组随即将这些问题反馈给武进区委、区政府,并要求负责专项巡察武进区的市第二提级巡察组深入了解。

该水果交易市场项目是2017年市级扶贫项目。市、区两级立即召开专项巡察联席会议,决定对武进区雪堰镇潘家村水果交易市场项目开展“机动式”巡察,确保恢复果农信心,让水果交易市场“暖”起来。

保就业:紧跟热点出谋划策

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收入太低”“只有基本工资”“考虑转行”是市级专项巡察组走访旅行社时听到最多的抱怨声。虽然近期旅游业恢复开展部分业务,但跨省旅游和出境游等利润较高的项目仍无法开展。

市级专项巡察组随即联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座谈会,商讨研究如何帮助旅行社稳定从业队伍。

“我市的新地标文化广场现在是网红打卡点,能不能组织这些从业人员,到文化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卖卖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纪念品,通过‘地摊经济’融入‘夜间经济’,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座谈会上巡察组的建议得到广泛认同。

据了解,在专项巡察推动下,市旅行社协会正在筹划号召广大旅游业从业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青果巷、运河五号、文化广场等网红街区开展夜市摆摊活动,利用行业特点,组织全国各地的农副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尤其是本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帮助旅游业从业人员增加收入。

保主体:对接政策缓解压力

日前,负责专项巡察天宁区的第三提级巡察组来到市重点项目江苏软讯科技有限公司,与总经理谢才兴面对面交流。

谢才兴告诉巡察组,触控膜项目原本计划年内投产,产值可达4亿元,但生产节奏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谢才兴坦言:“从美国进口的自动化控制设备预付款比例现在大幅提高了,我们企业还在初创期,资金实在是捉襟见肘。”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天宁区有一项‘银政担’贷款政策,我们来帮你们咨询一下。”巡察组副组长徐浩主动与天宁区工信局对接。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5天后,该企业被纳入“银政担”审批范围。目前该企业的980万元贷款已经获批,资金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保市场:牵线搭桥拓宽销路

“蒋组长,多亏了你们巡察组,今年我们养的鸡才找到了销路!”养鸡专业户老李握着负责专项巡察溧阳市的第一提级巡察组组长蒋超的手,激动地说。

在巡察中蒋超了解到溧阳市竹箦镇南旺村、小石桥村养鸡专业户及常州君和禽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商品鸡销售不畅、积压严重的问题。

摸清情况后,巡察组当即联系了溧阳市商务局,要求他们主动为养鸡户牵线搭桥,与省商务系统扶持的“江苏优鲜到家”农业产品电商平台合作,帮助销售商品鸡26000余只。

溧阳市商务局局长陈建伟表示:“专项巡察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落实‘六保’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该局将与市商务局联动,开展农产品促销活动。 唐文竹 王婷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