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变迁丨常州十里社区的“大河”记忆
2020-06-08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常州讯(吴国林 邱军荣 赵家玮) 山无水不秀,城无水不美。在常州市武进高新北区十里社区,有一条名叫“大河”的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十里人”,折射出乡村发展的脉络,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上世纪四十年代,当时的十里村委会共有14个生产队,其中吴家、前七、后七这三个生产队被大河环绕,河上共有九个码头,大家淘米洗菜、挑水烧饭生活所需全靠这一条河。

曾几何时,这条清澈怡人、水草丰美、鱼虾成群的河就是孩子们一年四季的乐园。春季,田野里的麦苗开始返青时,河水丰盈起来,清澈的河水被粗大的水管引到水沟里,或急或缓地奔向返青的麦田,孩子们就像欢快的河水一样,顺着水沟一路奔跑,争着抢着捕捉水里的小鱼;到了酷暑难耐的三伏天,孩子们就一头扎进河水里,洗冷浴、摸螺蛳、捉迷藏,玩到天黑也不愿回家;冬天,孩子们就在结了冰的河面上溜冰、玩弹珠,他们最喜欢听瓦片划过冰面清脆的声音。每到年底,三个村的村民们可以共享河里捕上来的鱼虾,家家户户都能分到一些,虽不多,但也开心。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遍祖国大地,生产力大发展,全国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十里社区的居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在当地政策指导下,农村从原来的以生产队集体制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人们的种粮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从原来的单一种植业、养殖业到做生意、办工厂,大家都卯足了劲想要过上好日子。

当时,十里做豆腐特别有名,整个十里光做豆腐的人家有近百户,分布在常州各个大大小小的菜市场。十里的豆腐以口感细腻出名,生意好的时候,出摊1个多小时就能收摊回家。做豆腐剩下的豆渣则成了养猪最好的肥料,因此,十里的养猪事业也盛极一时。由于各村散户养猪各自为业,大家都把养猪粪直接排向河中,日积月累,短短数年,一条大河就遭到了严重破坏。

2009年,十里村委撤村建居,成立十里居民委员会,十里社区也在退伍军人、党总支书记周小平的带领下展现了新面貌。2011年根据城市规划需要,吴家、前七、后七这三个自然村也进行了拆迁安置,而大河也被填平,如今的十里路所在的位置便是当年大河所在的位置。那一条记载着岁月沧桑的大河在无声的叹息中完成它的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

“大河”虽然消失了,却也给人们留下了反思。近年来,武进高新区北区打响碧水保卫战,全面消除黑臭水质河道。在治水、治气、治土取得初步成效后,十里社区还着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十里社区将小区内的垃圾桶更换成分类垃圾桶,并建了两个分类垃圾亭。社区下一步计划用积分的方式引导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十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平介绍道。

如今的十里,人人袋子足了,生态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实在。

标签:大河;社区;豆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