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横山桥五一村:解码“江南一枝花”的幸福经
2020-06-0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常州讯(万小珍 赵家玮) 初夏时节,从常州市区驱车一路向东,宽阔的柏油马路,两侧行道树高高挺立,青枝绿叶掩映中,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别墅格外醒目,放眼周围,没找到连绵的麦田,却看到了广场、公园、栈桥、流水……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这里紧抓改革春风,“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从贫困村一举蜕变为“江南一枝花”的工业明星村。

共同富裕,工业立村激活幸福密码

1978年,五一村只有刀模厂和电动头厂两个小厂,全村工业产值仅有24万元。大多数村民门前是牲畜圈,屋后是露天粪坑。开山挖石导致村道坑洼、尘土飞扬,“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村里姑娘找对象,“宁嫁南边一丈,不嫁北边一尺”。

选好领头雁,带富一个村。村民梅鹤康办企业是一把好手,1997年,在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之时,出任五一村党委书记。

“要让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上任第一天,梅鹤康就迎着朝阳,在村委会广场上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战略,从此印刻进了五一村发展的每一步。

上世纪90年代起,梅鹤康大刀阔斧,不断做强江南实业集团,带动和扶持了兰陵集团、合成材料等一批骨干企业,持续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投入,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运转的隆隆声,唱响了全村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音。

2007年,五一村先行先试农民集中居住,梅鹤康顶住压力作出决策,投资1.6亿元建起了五一新苑,一举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5000万元。

镇村共建,融合发展。2018年,横山桥镇启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项目。五一村看到了发展机遇,发动和召集五一、新安、奚巷、金丰、东风等五个村委会,共同出资建设标准厂房,既缓解了镇级资金压力,也盘活了村级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目前,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经建成,一批项目即将入驻,投资规模预计超5亿元。

“老梅书记有眼光、有魄力,一旦认准了方向,就全身心投进入,不达目的不罢休。”负责产业园建设的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孙亚明说。瞄准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五一村再度引进社会资金,鼓励村民创业,有序带动开发出一批农家乐项目,并创成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连续多年,五一村风正帆悬、不走弯路,全村拥有企业100多家,2019年全村工业总产值180亿元,村级收入达1500多万元,集体经济年增幅保持在20%以上,始终是苏南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面红旗。

共谋发展,乡村振兴提升幸福能级

“一切都要双轮驱动!”这条标语贴在五一村会议室的墙上,也刻进了每一个村干部的心里。五一村的发展,要“双富、双强、双美”——口袋富脑袋富,经济实力强综合素质强,环境美人文美。

改变落后的村庄面貌,让乡亲们过上舒心的生活。 1998年,五一村率先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村庄绿化工程,成为全市村级主干道“白改黑”第一村,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2%。

村民亲水,河水清清。五一河横穿五一村,污泥淤积,河水浑浊,散发阵阵臭味。村委四处筹集治水基金,清理淤泥,疏通河道,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把五一河及大小沟渠疏浚一新。 2014年,五一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水环境整治计划再次提上日程。除了河道清理、污水处理等“规定动作”,五一村还拍板,要沿五一河建设长700米的栈道,“广场上散步,庭院下乘凉,好不自在。”

为解决大家生活的后顾之忧,2006年,五一村委一次性投入2600多万元,在武进区第一个办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让村民们领上了“退休金”。2007年,在村里建设商品房、开发房地产,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出“亏了由我承担,赚了全归村里”的承诺。不久,五一新苑四栋公寓楼拔地而起,五一村人“抢先”入住,并享受到了舒心的物业服务。

“这么多年,城里人能够享受到的,我们都能享受;城里人还没有享受到的,我们也抢先享受到了。”村民盛进龙扳着手指,细数五一村开展的民生工程——改造村民公园、健身广场、村区道路;2004年全村通天然气;2007年建设五一新苑;2008年“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2015年,村里投入2500万元,改建了五一村综合活动中心,建起了影剧院、门球场;江南实业集团和村里还共同出资,建设农民公园、健身广场……

翻开2020年五一村民生项目清单:实施自来水管网改建工程,提升村民用水质量;实施“雪亮工程”,全面保障村民安全;农村公厕专项整治……一幅乡村振兴写实画在一项项民生工程中一一落地,成为五一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原乡。

共享文明,民生幸福触手可得

五一村依山傍水而建,清澈的五一河从村中穿过。五一桥横跨河上,一边是横山桥初级中学,书声琅琅;一边是村老年活动中心,其乐融融——往东看是“东方红”,往西看是“夕阳红”。

“幼有所教、老有所养”,是描绘当前五一村的幸福图景。1997年,江南实业集团出资2000万元,从芦苇荡里填出一片地,建成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五一实验学校,无偿捐献给村里,免收本村孩子的学费,并拨款4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后来,五一实验学校改建成为横山桥初级中学,方便了周边地区更多孩子上学。

“企业转型升级怎么样?环境治理水平怎么样?我不看你们报上来的数据,我只看咱村长寿老人的数量是变多还是变少了,村里的医疗支出是增加还是下降了!”五一村考核指标质朴而温情。事实是,目前五一村9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43人,其中还有百岁老人一位。

共谋发展,共同富裕,共享文明。五一村持续十多年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把文明户的10条标准分别用10颗小红星代表,统一制作牌匾挂在文明户门上,每年评比一次,极大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村里看不见歪门邪道,听不到污言秽语,多年无一人违法犯罪。同步提出家庭读书“一二二”工程,即每家有一个书橱、两份报纸和两百册图书,让精神文明思想教育走入家庭、走进心中。

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文明单位、省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近年来,五一村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

五一村党委副书记徐洁说,五一村正启动整村规划,将聚焦新兴产业、商业服务、文化旅游等多个功能片区,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村”。

标签:幸福;全村工业;富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