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生态环境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
2020-06-04 11:3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生态环境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

优化“三大结构” 打好“三场硬战” 加快“三大建设”

2019年,常州不负众望,面对诸多较为不利的条件克服困难,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环境质量答卷。而就在最近,我市还成为全省唯一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设区市。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常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年。

全力优化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今年3月,我市召开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我们首先将全力优化‘三大结构’,分别是优化空间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正在深入谋划好高铁新城规划,沿长江、沿大运河、沿高架环线、沿地铁线空间布局,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新增用地总量和土地开发强度。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大力推动冶金、化工、纺织、煤电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同时,我市也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扩大光伏发电应用市场规模,稳妥发展分散式风力发电。

保护市民的蓝天碧水净土

看得到蓝天白云,留得住青山绿水,呼吸到清新空气,是广大市民群众最朴素、最直接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我市将出重拳、下猛药,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这“三场硬战”。

就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我市将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秋冬季为重点时段,PM2.5为主要因子,针对我市大气污染的突出难题,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加强重点时段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我市正认真落实“水十条”,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优水”的系统治水要求,加快长江、太湖和大运河水污染防治,开展涉磷污染排查整治和小散乱排水户整治,加大饮用水源地达标整治力度。

为了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我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耕地和工业污染场地为重点,扩大典型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

加快“三大建设”,让生态文明更有活力

为了让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更加系统、更有活力、更富成效,我市不仅立足当前打赢攻坚战,更着眼长远,加快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建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正在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注重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深化环保信用评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改革。

生态绿城是我市生态系统修复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亮丽名片。就加快生态绿城建设,我市今年将持续实施生态源保护、生态绿道、生态廊道、城乡公园绿地、健康绿城和生态细胞建设等6大类工程,并启动“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基础设施是重要支撑,是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的基本保障。因此,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据悉,今年我市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1万吨/日;新增9万吨/年危险废物集中焚烧能力;推进“绿岛”建设试点,加快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孙雪云郑雨露文王锐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