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全面启动建成区“小散乱”排水整治
2020-06-03 08:5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在天宁区常州宾馆沿街一家店铺门口,工作人员正进行开挖、重新敷设管道。天宁区天宁街道环保科副科长杨柳介绍,该商铺在装修改造过程中,把污水接入到雨水管网,对环境造成了影响。天宁街道通过开展摸底调查,找出了排污点位,通过局部开挖、重新敷设管道等措施,将商铺生活污水改接入污水管网。

记者从市排水管理处获悉,为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根据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333”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日前,我市启动建成区“小散乱”排水整治。针对“小散乱”排水户存在的污水混接、错接、无组织排放、预处理设施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此举对消除市区不规范排水现象,减少河道污染,有力推进碧水保卫战有重要意义。

常州是全国较早实施雨污分流体制的城市,雨水污水各成体系,污水治理绩效较高。“小散乱”排水户由于点多面广、动态性强、排水规模相对较小、规范排水难度较大,成为水环境整治的顽疾。

市排水管理处管理设施科副科长郦璋介绍,此次“小散乱”排水整治由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工作的整体推进。各辖市区具体落实辖区内工作,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形成问题清单,确定整治方案并分批组织实施整治。各级排水管理部门参与方案审核,提供技术指导。此次整治范围广、力度大,涵盖农贸市场、餐饮业、洗车业、建筑工地、洗浴业、洗涤业、小旅馆业、流动摊点等行业类型。

率先实施的是位于天宁街道的常州宾馆沿街7家商铺。整治过程中,市排水管理处积极配合开展了现场联合踏勘,进行了整改标准宣贯和技术指导。整治完成后,辖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街道、市排水管理处将开展联合验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小排水户接管证明。

目前,各辖市区已着手本年度“小散乱”整治先行示范区问题清单内排水户的实施方案制定。主城区核心区(关河、古运河包围区域)已先行开展“小散乱”排水整治工作。按照工作方案,今年11月底前,先行示范区错接污水接入雨水管网、周边有污水管网但无序排放、已接管但内部雨污混接入河、污水预处理设施不规范等4类问题将完成整改。同步开展存在接管困难的第5类排水户整治前期研究,制定管网空白区消除方案,纳入下一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王锦萍 朱志强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