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应用无人插秧机 建设数字化无人农场示范区
2020-06-03 08:4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当前正是插秧季。6月1日,江苏省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一片水稻田里,一台没有驾驶员的智能插秧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是新北区率先在全市大面积水稻插秧中引进无人驾驶插秧机,也是该区打造数字化无人农场示范区迈出的第一步。

传统插秧机需一名驾驶员和一名喂秧员协作劳动。这次在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水稻田里作业的无人驾驶高速智能插秧机不需要驾驶员,不仅能匀速前进,快到田埂时还能自动转弯、掉头。它由稻田旁边的工作人员通过智能遥控器操控,插秧机上需要一名喂秧员,1小时能完成5-6亩田的插秧作业。

无人驾驶插秧机由新北区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该公司技术员张剑介绍,依靠北斗导航系统,他们研发的插秧机能自动规划生成作业路径,并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动驾驶,位置偏差可控制在2.5厘米内,精准控制行距和苗距,这个精度控制能助力亩产增收5%-10%,“另外,能自动转弯、掉头,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先的”。

据介绍,引进无人驾驶插秧机,是新北区打造数字化无人农场示范区的第一步,该区还在与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计划联合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一个数字化无人农场示范区,未来该园区还将陆续引入无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无人联合收割机等智能农业机械。

数字化无人农场建成后,未来将以5G通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通过气象、土壤、水质等相关传感器以及虫情分析仪、孢子捕捉仪等传感设备,在试验田上实时采集数据,由AI技术分析结果并及时反馈给农业工作者。届时,掌握先进技术的“新农人”将根据“情报”,远程操控无人农机完成大规模的农业种植。

(梦轩 小爱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