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开展专题检查监管头盔市场
2020-05-27 11: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头盔货源紧张、价格上涨情况,为规范我市头盔市场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昨天下午,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题组织开展头盔市场监管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前往中凉亭汽摩配市场,对头盔市场经营者开展专题检查,严格检查了商户的营业执照、进货手续、是否明码标价等。

和一周前记者走访时相比,市场内销售头盔的经营户明显减少,价格也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头盔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摩托车头盔,一种是电动车防护帽。

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的,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3C认证。但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没有国家标准,多数是按企业标准生产的。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厂名厂址及出厂合格证,并尽量选购标注有企业生产标准的产品。

执法人员特别提醒,安全帽不等于头盔,安全帽和安全头盔不可以互相替代使用。

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对有关经营者发放了《关于加强全市头盔市场监管的提醒告诫函》,同时对部分头盔经营者违反价格、质量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头盔市场的监管力度,及时通过12315、12345热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黄洁璐 常市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