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苏、浙、皖:长三角文旅行业谋求联动发展
2020-05-27 11: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溧阳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文旅人齐聚一堂,共商交流合作,共谋携手发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市长陈金虎等出席会议。

陈金虎在会上致辞。他在介绍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后表示,长三角地区山水相连、文化同脉、人缘相亲、发展共荣。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是命运共系、资源共享的现代文旅共同体,对推动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常州期待在各省市文旅部门的领导下,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的指导协调下,在各兄弟城市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起资源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的旅游合作新机制和开放型旅游新体系。本次会议在溧阳举办,是对常州文旅产业发展的认可,常州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聚力打造文旅休闲明星城市,充分彰显文旅交融之美、“水韵江苏”之美;坚持共聚“一条心”,共下“一盘棋”,聚焦文旅市场复苏、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推介营销等重点工作,加强与兄弟城市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在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

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一市三省文旅人进行深入交流。据杨志纯介绍,疫情期间,江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发展“主动仗”。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江苏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努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带来的深刻变化,杨志纯表示,只有深化高水平融合、培育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丰富高品质供给、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强化高效能治理、培育文旅智慧监管新常态,才能让更多人共享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美的发现。为此,他在会上发出“五个一”倡议:拧成一股绳,协商完善合作机制;同唱一首歌,携手促进产业发展;同绘一幅画,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共推一卡通,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编织一张网,联动开展市场监管。

倡议得到与会者响应。

在合作方案介绍和讨论环节,一市三省都以最大的诚意,亮出了推动实质化协作发展的方案与促销政策,旨在将共识转化为发展合力,跟进落实联盟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推动长三角文旅合作多出成果、见到实效。

会前,杨志纯带领省文旅厅一行赴宜兴、溧阳两地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情况,并陪同与会代表考察溧阳北部片区全域旅游及乡村旅游。溧阳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会上,南京图书馆发起成立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并举行签约仪式,以进一步加强馆际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推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由江苏省文物局发起,经沪浙皖文物部门商定,聘请362名专家为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库成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李金堂)

链接:

联盟协作方案与促销办法

一、 上海文旅行业近期将围绕“五五购物节”推出“五个一百”文旅活动,包括“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百条线路玩起来”“百个景点惠起来”和“百项活动嗨起来”五大部分,由锦江集团、携程集团、美团点评、景域驴妈妈集团、春秋旅游、上海博物馆、上海航海博物馆等本市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策划特色产品、整合平台资源、加大优惠力度,引领市民游客发现和体验上海的新亮点、新景观、新展演和新活动,进一步拉动消费,提振信心。

二、 浙江省文旅部门在修订完善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常态化防控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基础上,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稳企业、抓投资、促消费、优服务,梳理了1159个文旅重点项目,投放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加快发展“虚拟文旅”市场。向沪、苏、皖表示,浙江已成立长三角工作专班,建议以文旅市场一体化为先手,由上海牵头,进行协同深化改革研究,体现长三角区域虎虎生威的发展活力,为全国作出经验示范。通过打通瓶颈和市场化运作,与江苏携手打响环太湖旅游品牌。西望安徽,打造从黄山到千岛湖的精品旅游环道。

三、安徽文旅部门表示,面对困境,政府部门主动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努力争取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和金融支持。为了对冲疫情影响,安徽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四大工程”,推动在建旅游项目全部复工建设,积极推进“5G+智慧旅游”。在长三角合作方面,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开展“七名”国际精品线路宣传推广、举办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制定出台长三角《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发布长三角旅游市场“红黑榜”等工作,共同推进长三角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四、江苏文旅部门拿出两份合作计划:《“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方案》和《“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启动仪式方案》。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表示,前者通过推出一系列极具市场可操作性的创新旅游产品,引领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四省”旅游消费新趋势,满足长三角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后者通过省际游互送游客、发布惠游长三角系列政策等措施,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