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他们在行动
2020-05-26 09: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贯彻全市推进会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他们在行动

文明城市是常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今年又提出了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目标任务。近期,我市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推进会,为贯彻此会议精神,我市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新北区:启动十大攻坚行动

近日,新北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并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抓落实的第一项重点任务、第一个发力点和突破口,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主动作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高质量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新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新课题新任务,但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北区将见差距、快赶超,见行动、求实效,见特色、树品牌,见作风、聚民心,将通过一段接着一段攻坚,让城乡环境变得更美、交通出行秩序变得更好、小区楼道变得更整洁、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密切。

据介绍,新北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同时,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新北区今年还建立了联系督办机制,由区委常委联系督办各板块创建工作,区指挥部领导联系督办十大攻坚行动;首次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人专职专岗,实体化运行,对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易反复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常州经开区:凭“绣花功夫”提优城市形象

今年开始,常州经开区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板块,站上新起点,迎接新挑战。

常州经开区将实施5条生态河道、4条水系连通工程

据了解,为确保圆满完成文明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常州经开区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条块结合联动抓、职能部门协同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开展“月抽查、季点评、年考评”。目前已结合疫情形势,第一时间进行全区动员部署,完成一季度区级测评,开展三轮重点项目督查,总体进展良好。

据介绍,近期,经开区将围绕“城市副中心”“工业明星镇”“山水名镇”定位,优化乡镇功能布局,持续推动城乡一体化,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开展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地铁2号线沿线等专项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提质扩面;实施20余条路网建设,畅通内部微循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5条生态河道、4条水系连通工程,加快革新河生态廊道、鹅颈湾湿地公园建设等。

据介绍,常州经开区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年内建设6个实践所、83个实践站,实现全域覆盖,广泛组织开展“不文明随手拍”“文明我先行”等实践活动,加强文明行为引导;开展非机动车停放整治、违法建设整治等“五整治五提升”行动,提升城市文明风貌。

民政系统:对标补短,精准发力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工作组和民政系统迎检工作,近日,市民政局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社区工作组暨民政系统动员部署会。

广泛动员城乡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近年来,市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工作组和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创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要求,积极回应居民群众民主自治的诉求和期盼,不断放大社区建设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最广泛地动员城乡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地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

据悉,今年市民政系统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创建基础;二是要守土尽责强化特殊人群保障;三是要一以贯之推进文明习惯养成;四是要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五是要精益求精抓好网上申报工作。

教育系统:确保全局“一盘棋”

常州是江苏唯一连续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现有1所全国文明校园、12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先进学校、51所江苏省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教育系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阵地,使命尤为重要。为此,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健全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完善创建组织体系,确保教育系统全局“一盘棋”。

教育系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阵地

据悉,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促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工作不达标不收兵。重点做好“三个再加强”:创建环境布置再加强,按迎检应有尽有、应美尽美的要求,在学校主入口、主干道、主建筑安置创建内容,全面做到醒目、常态、固定、美观;周边环境整治再加强,强化条块联动,强化问题整改,强化常态管理,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心理健康教育再加强,构建面向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云端服务体系,打造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中枢神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拓展志愿者专业人才库,优化专业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城管系统: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从今年5月份起,我市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等集中整治,净化美化城市视觉空间,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达到“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

从今年5月份起,我市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等集中整治。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管总评年,我市城管部门在对高架沿线可视范围的市容环境实施三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再发力,按照“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原则,部署了对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未经许可设置、不符合设置要求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进行全面整治工作,以摸底排查、整改拆除、长效管理“三步走”方式,保障本轮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在龙锦路、太湖东路、天目山路等地,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沿街楼顶户外广告字进行拆除。新北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赵翔告诉记者,除有安全隐患,广告字的设置也不统一,考虑到城市街景美观,这些户外广告牌都将进行拆除。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管部门专门成立了市容环境整治专班,加强管理协作和责任落实,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完善细节,抓住契机,杜绝整治回潮现象,确保整治实效,净化城市天际线,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司法系统:用“打铁的劲”做“绣花的活”

为贯彻落实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推进会会议精神,市司法局也在近期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据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强化联动、通力合作,按照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好;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狠抓重点务求实效;迅速行动,全员参与,履职尽责形成合力。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树牢大局意识,把好自家门、打好协同战,把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本职工作;加大攻坚力度,对标对表任务分解,大力推行“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用“打铁的劲”做“绣花的活”;推动常态长效,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服务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整体提升。

本版文字 文明 郑雨露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