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覆盖+整合+行政职能划转——改革在武进
2020-05-20 10: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镇级行政审批局:

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以来武进区启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到基层一线。经过4个月的积极筹备,全区7个镇2个街道于本月上旬挂牌成立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现镇级审批服务机构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为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武进区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武进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推动权限、标准、资源等要素资源“一沉到底”,打造区镇联动、镇村协同的一体化审批服务模式。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转得好”原则,武进区根据省级出台的权力事项下放指导目录,结合雪堰等经济发达镇改革实际,把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首批66项行政权力事项和47项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将管理与服务重点向“前台”窗口部门倾斜,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办理这些事项。武进区行政审批局还选派11名业务骨干,下沉到镇(街道)行政审批局窗口一线指导和服务,为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

记者昨天在礼嘉镇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看到,大厅设置人社专窗3个、市场专窗3个、综合窗口7个,还设置叫号机、评价器、自助服务机等设备,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酒店经营者时家雄前来领取卫生许可证。他表示,卫生许可证5月到期,需要办理延续手续,相比4年前办证方便了很多,以前要去区里办,现在家门口很快就能办好。

“目前日均办件量超过200件,办结率达到100%。”礼嘉镇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小铭表示,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后,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都严格按照要求,除人社和市场准入两块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事项暂时设置专项一窗,其余承接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镇里在人员不增加的前提下,从各部门调整部分人员,把业务素质强的业务骨干调到窗口上,节省群众办事时间。

以基层审批服务改革为契机,武进区积极对接市级自建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开通政务服务网上预约功能。“不用到窗口也能把事情办好,还可以免费邮寄。”常州晶雪供应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史建飞说,他日前通过电话向嘉泽镇行政审批局咨询营业执照办理事宜,工作人员指导全程电子化登记,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的当天,后台就通过审核,并通过EMS邮寄来营业执照。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聂亚玉表示,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面临的“车大马小”“责大权小”“权责分离”等一系列难题。同时结合网上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库等信息化技术,更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到底”。 马浩剑 蒋秋玉

中心国土资源所:

由9个整合成3个

随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雪堰中心所、高新区中心所和经发区中心所本月18日揭牌,武进区原中心国土资源所全部整合完成。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武进区湖塘、武进高新区、武进经发区、洛阳、雪堰、前黄、礼嘉、湟里、嘉泽9个中心国土资源所整合组建成3个,分别为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雪堰中心所、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高新区中心所和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经发区中心所,3个中心所于18日集体完成换牌、揭牌,新任所长同步到任。 刘一珉 李树

交通运输系统:

成立“一大队三中心”

武进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本月18日揭牌成立。

这“一大队三中心”的成立,是扎实推进武进交通运输系统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标志。此次改革,原武进区公路管理处更名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武进区航道管理处更名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原武进区运输管理处更名为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新组建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武进区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的行政执法职能统一划转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其他行政职能划转到局机关,其余公益性、事务性、服务性职能由更名后的三中心承接。实现了“行政职能由行政机构承担,执法职能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公益服务职能由事业单位承担”的改革目标。

程萍萍 唐文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