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城夜未央”,常州博物馆的夜场处子秀
2020-05-19 11:2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2006年,一部名为《博物馆奇妙夜》的喜剧电影在全球热映。看过电影的人,心中总会对夜间闭馆后的博物馆充满好奇——恐龙骨架会不会真的动起来?一动不动的标本会不会突然活过来?原始人会不会窃窃私语?

14年后的今天,在夜间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博物馆开“夜场”的梦,也正在被圆满。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专属于博物馆的节日里,常州博物馆推出了建馆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夜间专场活动,300多名预约游客和特邀嘉宾走进常州博物馆,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与博物馆的“夜话”。

“夜场”首秀热火朝天,年轻一代组团“打卡”

随着傍晚6点的馆门开放,安静的博物馆逐渐热闹了起来。常州博物馆在当晚组织了民乐演奏、古生物亲子活动以及两场主题文化特展,在熙熙攘攘的参展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的年轻面孔。

“这一副钱维城的《苏轼舣舟亭图卷》是常州企业家刘灿放以7475万元竞得,这幅作品得以回到故乡,于260多年之后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相信大家都想问:钱维城是位怎样的画家?钱维城为何要画舣舟亭?苏轼和舣舟亭有着怎样的渊源?这幅画对于常州意义何在?下面请大家跟着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其中的故事.....”在夜游的临时展厅,讲解员正说着“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的幕后故事,而在一旁的年轻人则听得津津有味。

“之前就在网上看到常州博物馆今天会开放夜游活动,所以早早就和小伙伴网上预约一起来打卡。”身穿一身蓝色汉服的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是学校汉服社的成员,特别喜欢常博讲解员“讲故事”式的介绍模式,用小陈的话来说,她从讲解员的故事里能品读到文化内涵。通过有趣的方式学到不少知识,大家自然互相“安利”,有活动时一起来组团来常博“打卡充电”。

汉服社的几位小成员在夜游博物馆期间合影留念

“多元和包容”:体验一次独特的博物馆之旅

常州华音爱乐民族乐团在博物馆夜游期间进行专演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后新型冠状病毒时代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一名小男孩在讲解员的帮助下模拟古生物化石挖掘

常州博物馆林健馆长在活动发言中讲到,在常州刚刚召开的两会上,齐家滨书记整个讲话都是围绕“五大明星城”的建设而开展的,在加快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中,特别提出坚持“大旅游”理念,实施“文化+”,“旅游+”的战略,大力发展“龙城夜未央”等夜间经济。陈金虎市长也在报告中专门提出:打好文体惠民牌,开展“文化点亮生活”、“文化100”等特色惠民活动。“我们开展‘乐·夜'——常州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专场活动’,也是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实施“文化+”,“龙城夜未央”等夜间经济做一些探索。增加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效能。”

路亚北副馆长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满足公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常州博物馆在实现资源的互通共享、文化的激活创新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做出了不懈探索。在今天这个专属于博物馆的节日里,常州博物馆建馆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夜间专场活动,希望大家能看到与平常不同的博物馆,从多重角度与博物馆进行“对话”,体验一次独特的博物馆之旅。

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打造龙城“文化夜市”

一座城市的夜晚文化,在剧场、电影院等服务场所之外,应有更多关乎市民文化素养的选择。然而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常州博物馆在开放夜游的同时,也开启了“云游模式”。

常州博物馆在最近正式开通了官方抖音号

在夜场处子秀的前一天,常州博物馆与当地媒体携手合作,于官方抖音上首次直播,围绕近期常博亮相的“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讲解员与特邀嘉宾,和观众们在“云端”一同翻阅着历史画卷。而在5月18日当天,常博“毗陵我里——《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专题短视频首发、“跟着文物游常州”寻访活动短视频第一期同步上线,通过系列短视频的形式,常博帮助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展览。

“未来,肯定会进一步广泛而熟练地运用新媒体手段,线上的展览也会深入推进。”博物馆宣传人员在采访中说到。(李垚 图 岳勇 虞锁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