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28日将正式开放——常州图书馆新馆先睹记
2020-05-19 09: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罗汉路老馆的书籍被陆续装车运送至新馆上架,常州图书馆新馆的开放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介绍,6月6日至12日,图书馆新馆将试运行一周,6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昨天下午,记者率先走进新馆,一睹“芳容”。

常州新图书馆内景(局部)。胡平摄

实现资源、空间、服务共享

常图新馆位于常州新地标——文化广场。该建筑由德国GMP公司设计,以江南水乡拱桥为元素,与其他5个形同拱桥、拥有巨大悬挑结构的模块组成整体结构。

馆舍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10层,整体可藏书100万册。其中,负二层为书库,负一层为多功能厅,1楼为24小时自助式“秋白书苑”和临展区,2楼至9楼分别为青果书咖、亲子阅读区、少儿借阅区、专题阅览区、成人借阅区、报刊借阅和报告厅、多媒体影音欣赏区、地方文献和古籍,10楼为办公区域、党建空间。

怎样在有限的空间满足市民读者不同的需求呢?馆长钱竑介绍,以读者体验为中心,新馆依靠技术和智能化手段,重点要实现资源共享、空间共享、服务共享。“全馆5G全覆盖,有20个数据库超30TB数字资源可供免费下载使用;电子阅览区有200台最新配置的电脑供读者使用;1200个阅览席位中一半左右有USB接口,部分还有插电接口。”

同时,部分楼层设有特色阅览专区。比如,在市外办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馆内设立了国际友城专题阅览区,收藏有18个国家的友城图书馆赠书1000余册,以此为基础可以开展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体现本土信息与常州氛围

常图是我省首批亲子阅读基地。记者了解到,搬迁至新馆后,未成年读者的阅读体验将进一步提升——800平方米的亲子阅览区和1200平方米的少儿借阅区,将提供20万册图书为各年龄段的少儿读者提供服务,其中3万册海内外优秀绘本、3D儿童图书等精品馆藏均为首次亮相。新设的“常图智慧课堂”也将推出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多主题免费课程及培训活动。

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新馆收藏有3000余册古籍善本和2万余册普本。

此外,500平方米的常州著作馆将集中展示常州画派、常州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孟河医派的昌盛文运,以及瞿秋白、李伯元、吕思勉、周有光等诸多常州名人的经典作品,以及多年来常州市民捐赠给图书馆的各类著书。

致力于打造集聚本土信息、常州氛围浓郁的图书馆,新馆正在进行中的软装也将全部使用常州元素。比如,一批常州老照片将通过艺术手法呈现在馆内作为装饰,亲子阅览区、少儿借阅区将采用恐龙元素,“常州三杰”的精神也将在馆内有所体现。

更加注重读者体验与服务

在读者服务提升方面,副馆长陈萍介绍,新馆将推出一系列举措,以更好地体现公益、平等、无障碍。

一是办证不再收取押金。读者可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原件到新馆申办借阅证,或通过支付宝办理信用证,视障人士可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和视力残疾证原件申办视障人借阅证。

二是借阅册数增加,并新增期刊和4-6岁低幼读物外借。借阅证现可借书6册,信用证可借10册,其中每证可外借期刊2册,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借期均为30天。视障人借阅证可借有声读物2盒,盲文读物3册,借期60天。

三是取消少儿借阅证,未成年人可以拿家长借阅证或拿自己的有效证件办理借阅证。

读者还可免费使用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数字图书馆登录名为读者证号。持身份证、户口簿办理的读者证,初始密码显示为出生年月日8位。持护照办理的读者证,初始密码为6个1 ,登录后可自行修改。

需要提醒的是,1张身份证在全市公共图书馆仅能办理1张读者证,持原有借书证的读者若想办理新证,需先还清所借图书、期刊、音像制品。

6月6日至12日,图书馆新馆将试运行一周。常图业务管理部主任石一梅介绍,预约通道预计6月份开放,每天提供800个名额(上午300个、下午500个)。届时,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预约。

试运行期间,图书馆开馆时间为每天9:00-11:30、13:00-17:00。

常文旅 钱舒屏 周茜 胡平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