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亲近博物馆,来一场“云上盛宴”
2020-05-18 14:2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云看展、赏文物、探奥秘……从线上到线下,从夜游到“云游”

亲近博物馆,来一场“云上盛宴”

了解一座城市,从博物馆开始。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记者了解到,今年,常州博物馆、武进博物馆都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市民可网上看展、看直播讲座,或参与“博物馆奇妙夜”社教活动,亲身体验更多元、更活力、更好玩的博物馆,感受文物真正的“活起来”。

武进博物馆锦绣华冠——中国三大名锦文化展展厅

一种新联系

开直播、录制短视频,跟着文物游常州

“钱维城是位怎样的画家?他为何要画舣舟亭?《苏轼舣舟亭画卷》为何如此珍贵?《石渠宝笈》是什么?”昨晚,常州博物馆在自己的官方抖音上首次开通直播,一个小时的直播围绕近期常博亮相的“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讲解员、特邀嘉宾和观众们,在“云端”一同翻阅着历史画卷。

“以往的线下讲解,基本是我来讲、观众听,而直播的讲解则更像一场漫谈。如果长篇赘述一件展品的内容、年代等,大多数观众不喜欢,所以我们不仅仅是解读一件展品,更侧重考虑如何把它活态呈现,讲述它的前世今生、风格秉性。”常博讲解员左佳佳说,日常观展时,观众需要尽量保持安静,但看博物馆直播时,观众大可成为“话痨”。一次展览,变成了可以对话、参与和互动的平台,博物馆和市民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联系。通过幽默通俗的直播讲解,与观众实时互动,博物馆也看到了观众的关切点。

5月13日,在苏东坡纪念馆,常博工作人员录制“跟着文物游常州”寻访活动短视频。

“苏东坡曾14次出入常州,两次向朝廷上表,请求在常州居住……这幅《苏轼舣舟亭图卷》蕴含着东坡先生与常州的不解之缘,饱含着钱维城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也留给了后人无尽的怀想。”5月13日,在苏东坡纪念馆,常博工作人员面对镜头,娓娓道来一段苏轼与常州的情缘,而这,也是今年常博推出的“跟着文物游常州”寻访活动短视频拍摄的现场。常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展出期间,常博透过短视频,以馆内观展、馆外寻访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了解作品与常州的深厚情缘,增强市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第一期节目为寻访苏东坡纪念馆,目前已在常州博物馆官网“资讯-视频讯息”栏目亮相。

一个新趋势

一键看展,“宅”家感受“诗和远方”

线上展览,是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如今成为互联网时代文博界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常州博物馆也不例外。今年2月,常州博物馆将春节期间举办的“珠联妙语 双笔生辉——常州博物馆藏名家楹联展”“古韵茶香——镇江博物馆藏历代茶具精品展”以及去年举办的重磅展览“中国龙文化特展”共3个临时展览搬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图文并茂地向观众呈现展览精粹。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观众来说,线上“云游”博物馆丰富了“宅家”生活,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对于博物馆来说,投入大量心血的临时展览,最多不过一两个月就会撤展,有些可惜。通过虚拟展览留痕,可以在更为广阔的网络空间让更多人参观展览。

为宅家的观众带来畅游博物馆可能性的“云展览”,在博物馆再度开放后仍然起着一定的作用和公众效应。目前常博计划筹备将更多重量级展览搬到线上,以虚拟展厅和线上展览的形式呈现。按照设想,未来,常州观众动动手指便可以360度探索全景展厅。通过手机界面可以看到展品介绍、作者生平、延伸背景等多个模块,在滑动屏幕的同时解封一段历史。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武进博物馆也推出了良渚文化玉器特展、金色风华——明代金银首饰特展、世家衣冠——明代王洛家族墓出土服饰特展等线上展览,还推出了线上微课堂“你好,二十四节气”专题活动,在该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上,通过图片、视频、古诗词等形式向读者介绍各个节气的由来、节气物候及相关习俗。

一次新体验

民乐风雅、夜游常博,共度奇妙夜

一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让观众们对夜间的博物馆充满了好奇。今晚,常州博物馆将首次开通夜游活动,展示其夜色下的模样。

活动中,“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寄园师生艺文展——暨纪念谢稚柳先生诞辰110周年”两个特展的策展人带领市民走进展厅,品读佳作,讲述展览背后的故事。常州华音爱乐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小型民乐演奏会,演奏《我的祖国》《花好月圆》以及江苏民歌联奏等作品,通过音乐讲述传统文化之美。此外,还有10组幸运的亲子家庭参与夜游“神奇的自然美丽的家园——常州少儿自然陈列”,享受独特的“博物馆奇妙夜”,还可以参与到手工体验、亲手敲出化石等环节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常州博物馆还制作了“毗陵我里——《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专题短视频,观众可通过中国常州网、常州手机台、常州博物馆官网、官微、官方抖音号等平台观看“毗陵我里——《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专题短视频。

为让更多公众了解常州非国有博物馆的展陈和收藏特色,今年我市还推出常州市非国有博物馆“云看展”短视频宣传推广活动,用线上展示形式讲好常州故事。

本版文字 刘懿 通讯员 姚律 蒋天颖 金霆蔚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