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新基建”惠及老小区
2020-05-15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儿子,我们就买上个月看中的那辆新能源汽车,小区里的充电桩昨天装好啦,车子充电没问题!”5月14日,江苏常州溧阳市夏林新村小区内,业主夏建平看着小区公共停车场上刚刚完成通电调试的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迫不及待的拨通了儿子夏添的电话。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产业迅速步入了新能源时代。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下,国产汽车品牌的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势头迅猛,车辆的品质较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在享受完国家新能源购车补贴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是越来越让人心动,加之平时用车成本较传统汽车要便宜不少,所以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许多工薪家庭买车的首选目标。夏建平早就准备给在机械厂打工的儿子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品牌、款式、价格都看好了,可就在考虑给车充电的事上卡了“壳”。

“我们小区没有配备公共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你想充电要么自己从楼上拖跟电线下,要么得就开到2公里外的公共充电站去!”夏建平无奈的说道。作为溧阳老小区之一的夏林新村交付于2010年,作为以拆迁户为主的夏林新村像许多老小区一样在建设之初并没有配备或预留新能源汽车的公共车位和充电桩。小区内许多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的业主也只能通过“飞线”的方式给爱车充电,这对小区日常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而老小区公共车位稀缺,小区变压器开放裕量不足等因素又严重制约了新建充电桩的计划,可以说在老小区安装公共新能源充电桩这一难题已经成为了全国的一个通病。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积极推进“新基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项目涵盖了网络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光电产品研发等众多领域,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省、市公司新基建工作精神,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在溧阳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通过前期的走访,重点调研了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现状后,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一方面全力向上级部门争取改造项目资金,一方面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居委会、物业公司多部门,由供电公司专业部门牵头,对符合改造条件的老小区开展现场查勘,出具建设项目施工方案,在经多方对施工方案协商一致后,由供电公司组织施工力量实施充电场地、充电设备及外线业扩的建设安装工作,保证施工全过程一步到位,不留隐患。

“此次,我们公司在夏林新村内一共建设安装了2个7千瓦交流双向充电桩和1个80千瓦直流充电桩,作为常州地区首批老小区充电桩试点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困局,也会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提供示范作用。”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综合能源负责人管维明介绍道。

下一步,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根据国家和上级公司的指示政策,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推广力度,更好地服务百姓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彭迪 管维明)

标签:充电;新能源汽车;溧阳市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