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三八河建成生态景观河 还西林水清景美模样
2020-05-06 10:4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位于钟楼区西林街道三八河上的节制闸工程,近日正处于基坑开挖和井点降水阶段。记者了解到,6月初主汛期到来前,该工程的地下闸室主体部分将全部完工。节制闸工程建成后,将在非汛期满足三八河换水调度需要,汛期开启闸门后,将作为排水泄洪通道。

目前,三八河上游已经整治完成。

据悉,三八河节制闸工程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移建,选址位于三八河与后塘河交界处。该项目于3月底开工,预计8月底完工,地下闸室主体部分完工后,还将进行地上建筑建设、机器设备安装调试等内容。“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原先的节制闸净宽从6米拓宽到8米,提升泄洪能力和换水能力。”西林街道水利站站长何驰说。

何驰介绍,三八河全长2.06公里,北起后塘河,向南流经凌家村和马家村至南童子河,为一条镇级河道。三八河节制闸工程建成后,今年10月份还将对三八河中吴大道至童子河段进行整治。“该段目前存在问题较多,沿线有13处违章建筑,占用岸线长度达1.78公里,4个自然村未接管,生活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三八河,岸坡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情况经常发生,且近5年未进行清淤,因此水质常年处于劣四类至劣五类。此外,由于三八河两岸以石质驳岸为主,生态功能较弱,水体生物多样性较低,岸坡植被结构不完整。”

“一方面,三八河节制闸工程实施后,通过区域内换水调度,能有效改善三八河水质和环境状况。另一方面,后期我们还将通过违章建筑拆除、清淤、污水接管、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驳岸修整、岸坡绿化、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把三八河打造成生态景观河,还西林母亲河水清景美的模样。到2023年,基本建立三八河管理保护体系,形成‘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多样’的现代河网水系。”何驰说。

(董逸 河长办 文 夏晨希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