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延伸茶产业链 天目湖打造“白茶小镇”
2020-04-18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常州讯(张勇 赵家玮) 溧阳市天目湖镇农业以茶叶产业为特色主导产业,现有茶叶企业(大户)232家,种植面积3.6万亩,其中:白茶2.5万亩、绿茶5500亩、黄金芽茶5500亩;2011年,被列为江苏省2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镇之一;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农委系统白茶小镇;2018年,创成江苏省省级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据悉,该镇着力延伸茶产业链,探索以茶文化为核心内涵的“代入式”旅游新模式,打造集白茶产业、茶艺文化、茶道养生、茶园休闲、茶叶交易为一体的全国生态茶园创意体验区,全国茶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天目湖白茶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江苏省著名商标7个,有机产品27只、绿色食品22只。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品牌奖项147个。

天目湖白茶小镇位于天目湖镇南部的233国道旁,距天目湖2公里,北至法庭路、东至白埂茶场-玉莲休闲山庄-G233;南至嘉丰茶场边界;西至冯家边-汪岕-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原高尔夫俱乐部-田家山茶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分为四个片区,分别是茶艺养生服务区、白茶种植示范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文化传承博览区。

天目湖白茶小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目湖白茶”核心产区,目前区内现有茶叶生产企业13家,白茶种植2860亩,其中规模农业企业5家,现有常州市农业龙头企业4家,常州市农业产业园区2家;拥有江苏省著名商标4个,其中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玉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中国驰名商标。

小镇依托白茶产业、自然山水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持生产、生态和生活的有机融合,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延伸茶产业链,探索以茶文化为核心内涵的“代入式”旅游新模式,建设集白茶产业、茶艺文化、茶道养生、茶园休闲、茶叶交易为一体的全国生态茶园创意体验区,全国茶文化旅游目的地。

到目前为止,白茶小镇主干道8.8公里及沿线设施和景观小品配套工程即将开工,瑞芝颐禄园康养项目正在办理建设许可证,玉梅岭茶绎文旅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已获批,本裕茶庄国际健康世界项目已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小镇客厅和小镇道路沿线景观小品已启动方案设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