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方调查:2019年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0.7分
2020-03-31 11: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我市食品安全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来自委托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常州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0.7分,略高于2018年。其中,选择“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满意”的市民占89.12%,是近年来满意人数占比最高的一年。

调查结果还显示,公众对政府部门食品安全管理的满意程度为91.50%,公众对政府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的满意程度为86.67%。市民对我市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非常支持,“创城”工作支持率达98.8%。

2019年全市共抽检各类食品28512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387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64%,同比2018年上升0.52个百分点。市卫健部门开展的食品中污染物及食品有害因素的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提示,预制水产制品(半成品)和冷冻鱼糜制品检出风险率较高,建议市民食用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食品类投诉方面,2019年我市收到并受理举报1433件,较2018年减少10%以上。其中,对本地食品生产和餐饮业的投诉明显下降,市民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问题是食品变质、过期、有异物、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以及就餐后出现不适等。2019年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631起,结案518起,罚没款1400多万元,查办食品刑事案件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2人。案件数量较上年度有一定下降。

去年,我市食品经营企业持证数量有了较大增加,食品销售经营者超4.77万家,比上年增加30.4%;餐饮服务提供者4.46万家,比上年增加18.42%。

此外,我市实施的网络餐饮单位“天眼行动”,让线上餐饮的厨房也能看得见,被中国市场监管学会评为“创新项目”。

今年,我市将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并化解食品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黄洁璐 常市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