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北区河海街道严防疫情输入,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
2020-03-27 11: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新北区河海街道辖区内居住着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外籍人士约300名。近期随着返常外籍人士的增加,为严防输入,街道结合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返常外籍人士的健康管理和服务。

管理前置,及早进行信息摸排

近期,衡山社区在进行外籍人员信息摸排时,了解到杰夫中介公司为辖区内绿郡花园小区内多个外籍人员提供租赁中介服务。随后,网格员唐楠第一时间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够提供社区外籍人员回常的有效信息。杰夫中介积极配合,成为社区向外籍人士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良好桥梁。

目前,河海街道通过与有外籍人士在其中工作的企业、物业、房屋中介等联合,在外籍人士返常之前,全面摸排辖区内外籍人士的回常时间、回常人数、经由国家、目前身体状况等信息,将对外籍人士疫情期间的健康管理前置,为严防疫情输入打好坚实基础。

同时,街道开通24小时手机热线,随时接听夜间返常外籍人士信息;开通微信24小时在线,以外籍人士的本国语言,为即将返常的外籍人士一对一推送最新的政策内容,以柔性服务促进严格管理,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外籍人士理解、支持、参与管理。

日常服务,做好健康监测

“您好,请问是四院董医生吧?我们这里有一位外籍居民上呼吸道感染,之前给他开了药,他觉得药效不太足。”

“这位外籍人士我有印象的,您让他明天早上8∶30左右到医院国际病房来,做个检查换副药就可以了。”

在走访返常外籍人士时,网格员陈新潼得知某土耳其籍人士反映的情况后,随即帮助其与第四人民医院联系预约其换药事宜。“对于已经返常的外籍人士,我们会通过走访加强对他们的身体状况的关注,在走访过程中如果遇到中文不是很好的外籍人士,我们也会帮他们联系一些日常服务。”

对于近期途经或来自防疫重点区域的返常外籍人士(除去需要集中隔离的),街道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指示进行管理,街道网格员则会每天早晚通过微信或上门走访等形式密切关注外籍人士的身体状况,并提醒他们主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提醒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士提供送菜上门、送新政策上门等服务。

协助复工,帮忙申领健康码

“It is convenient for you to have a health code.”(你有了健康码之后,出行就方便了。)

“It's very thoughtful of you. Thank you for your help.”(你考虑得真周到,谢谢你的帮助。)

以上对话双方是吟枫苑网格员巢忆和网格内居家隔离期满的外籍人士Mark。巢忆告诉记者,“昨天Mark居家隔离期满了,准备去上班,我就在自己的手机App里通过添加随行人员帮他申请了健康码,并帮他打印出来塑封好送上门,方便他出行。对此他表示了感谢。”

近期,街道网格员还将进一步摸排外籍人士信息,特别是民营企业聘用的外籍人士信息,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协助居家隔离期满的外籍人士做好健康码申领工作。同时,及时告知辖区内外籍人士复工需要填报、递交的相关材料表格,在确认外籍人士居家观察14天,身体健康无任何异常后,帮助他们尽快返回岗位。 (朱莉娜 吴燕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