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民!2019年常州市食品安全状况发布
2020-03-26 11: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2019年常州市食品安全状况于3月25日上午发布。去年,我市成功创成全省首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新北区、天宁区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金坛区进入创建公示阶段。

2019年,我市全面推进“阳光餐饮”建设,1万家餐饮单位实现“阳光餐饮”,学校食堂实现率为100%;启动实施“天眼行动”,逐步让网络餐饮单位上线成为“看得见的厨房”,该项目被中国市场监管学会评为“创新项目”。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710家食品生产企业(含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其中,A级风险企业(风险等级最低)达71%;34460户持续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中,优秀和良好单位占75%。

2019年,全市共计抽检各类食品28512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387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6%。抽检合格率最高的是生产环节,其次是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去年我市收到并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433件,市民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问题是食品变质、过期、有异物、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以及就餐后出现不适等。

市卫健部门2019年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中污染物及食品有害因素的样品477份,其中理化样品243份,微生物样品234份(其中40份由江苏省疾控中心检测)。理化检测样品共有3份检测结果超过国家标准,194份微生物检测样品中共有16份检出致病菌,致病菌样品检出率为8.2%。需要注意的是,预制水产制品(半成品)和冷冻鱼糜制品检出率较高,建议市民食用时一定要烧熟烧透。

2020年,全市将完成不低于28200批次的食品抽检任务。今年,我市食品抽检确定了23个大类60细类食品(不含食用农产品)的必检产品和必检项目,食品农产品确定了15个品种25细类的必检产品和必检项目。同时,今年将加强对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的考核,将强化对各辖市、区局抽检工作的督查,重点督查考核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市、县级)不合格率以及结果公布率、国抽省抽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以及按时完成率等四个指标,提升抽检工作质量。

另悉,我市已启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2020年保险覆盖率实现大型食品生产企业50%以上,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30%以上,农村集体聚餐、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达80%。 (常市监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