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万名志愿者选择逆行 筑牢钟楼疫情防控网
2020-03-25 11: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钟楼3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选择逆行,他们是志愿者

交通卡口,他们站在寒风中逐个登记过往车辆、为驾乘人员测温;社区防疫,他们在志愿服务之余还主动捐赠各项紧缺物资;隔离服务,他们化身“跑腿小哥”买菜送药……自疫情发生以来,钟楼3万名志愿者逆行而上,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志愿服务。党员、机关工作人员、教师、民兵、“00后”等等,在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书写一首首动人的“奉献之歌”。

志愿者在防疫一线

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1月29日,钟楼面向社会招募辅助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医疗机构做好集中观察及入户摸排、交通卡口等区域体温监测、登记等工作。钟楼区文明办的《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区机关党员率先响应,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来自区人社局的年轻党员苏锋就是其中一员。1月30日,他作为首批辅助志愿者正式“上岗”。他的工作任务是在340省道殷村卡口,配合专业人员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测温、询问、登记工作,这需要与大量来常人员频繁接触,风险很大。但苏锋始终冲锋在前、无私无畏,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身穿防护服,手持体温枪,在刺骨的寒风中一站就是8个小时。体温枪对温度特别敏感,有时还需要反复测量。等到交接班脱衣服时,他紧紧包裹的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湿透,橡胶手套里的双手泡得发皱,回到家躺在床上动都不想动。

“去做防控辅助志愿者我不后悔,最大的原因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苏锋的父亲是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社区党员医生,早早就投身到社区抗疫中,苏锋的妻子作为社工也在社区进行重点人员摸排,因此全家人都支持他去做志愿者。“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是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苏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慷慨捐赠防疫物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社区防疫成为重中之重,但基层人手紧缺,卡口执勤、上门宣传都急需力量增援。这时,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下沉到各个社区。哪里最需要,他们就申请去哪里;哪里最困难,他们就扎根在哪里。

顾平今年35岁,家住钟楼区荷花池街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主动申请到工作最苦最累的机械一社区守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顾平还积极联系自身的资源,累计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各类物资20余次。他自掏腰包购买了1万多只医用防护口罩,向高速卡口工作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各卡口志愿者、学校留校学生等无偿捐赠;他召集团队,自行设计并制作了10多块防疫宣传板捐赠给社区;他联合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17余万元的护手霜送给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3000多斤蔬菜给常州福利院等有需要的机构。他还组织理发师,为一线奔波的50名城管队员和快递小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钟楼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还活跃着一群特殊的“00后”,觅小六年级的李相睿就是其中一员。当得知好朋友的父母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担负着隔离和治疗任务,忙到无暇顾及孩子的三餐,李相睿和爸妈商量能不能把小哥哥接回家照顾,得到了爸妈的一致赞同。经过家长间的沟通,年初一开始两个孩子就一起学习一起游戏,让孩子生活得舒心,也让一线的家长放心。假期里,李相睿是爸爸“云上课”教学视频里的动作示范助教,是小区临时卡口志愿者们的茶水运输“小尖兵”,他还精心排练为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朗诵了《这个冬季的白》,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声援助力。

当起隔离户的跑腿小哥

按照规定,居家隔离14天,这期间隔离户的生活该怎么办?为了更好地服务居家隔离户,钟楼各街道都推出了“双代”服务,即代购生活用品,代扔垃圾。穿梭在大街小巷,为隔离户买菜、送药,社区招募来的志愿者派上了大用场。

“90后”小伙沙振洲就职于一家网络公司。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他迫切地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钟楼防疫志愿者启动招募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顺利成为南大街街道中意社区的社会志愿者,当天就到社区报到上岗,主动当起了“跑腿小哥”。他身穿红马甲,手拿购物清单,一趟趟地往返于超市与社区之间,为社区隔离家庭购买生活物资。为了满足“隔离户”的个性化需求,他时不时还要在超市现场拿着手机直播带货,几条小视频刷刷得发出去,社区的“隔离户”可以边看直播边下单。除了帮隔离户采购生活必备物资,沙振洲还把代扔垃圾、取快递,协助社区上门摸排信息的活儿都包了。

“小沙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社区等我们安排工作,每天都来,有时会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从不抱怨,”中意社区书记万苏萍十分感谢他的付出。沙振洲的妈妈看到儿子这些天忙里忙外,十分辛苦,多少有些心疼,劝他休息休息。但他只是安慰了妈妈两句,又去社区报到了。

吴同品/文 史康/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