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进一步推进集成改革
2020-03-23 10: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综保区推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为瑞声科技带来的综合收益预计将超过3800万元;孟河镇行政审批局扩权后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日均办件量由以前的9件增至500余件;全年盘活低效用地3515亩,为纳恩博、永安行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空间保障。这些,都是常州高新区一年多来深化集成改革取得的成绩。常州高新区统筹谋划今年集成改革的工作思路,将不断丰富“三小三大三化”基层治理模式内涵,奋力打造集成改革的常高新样本。

常州高新区是全省唯一开展集成改革试点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区集成改革的目标,是要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区政合一的2.0版,既要发挥高新区精简高效的优势,又要集成行政区精细管理的特色。一年多来,该区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区政合一”体制,赋予镇街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权力下沉,实现镇级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通办,22个职能机构在全省县(区)中最为精简,孟河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通过验收,实现了小政府、大服务、高效化的目标。全方位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要求,形成了“一区五园”协同发展的管理架构,伴随着“1+3+x”的创新布局建设,各专业园区的创新资源更加集聚,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社会治理更有效能,园镇融合实质性进入2.0阶段,基本达到了小镇街、大园区、专业化的要求。区内划分了1131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网格与警格逐一对应,与职能部门高效互动,同步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和“一个平台管信用”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集成集约为基层减负增效,全面构建了小网格、大治理、扁平化格局。

常州高新区的集成改革使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从方便群众办事看,该区通过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区级事项进一门,市级事项同城通办、跨区通办,避免了群众到处跑。积极推进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避免了群众长途跑。推行政务服务“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避免了群众亲自跑。“不见面审批”办件量累计3.5万余件,位于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施行“一证化”改革,率先对外资企业设立实施“一口办理”;全流程企业开办和工业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分别为1.42个工作日和13.5个工作日(含中介机构用时),比上年缩减40.3%和26.2%。从降低成本看,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的组合拳,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制度性成本。比如,孟河镇行政审批局日均办件量从原来的90件增至500余件,全年为企业群众节省区镇往返油费、过路费等开支1320余万元。从机关运作上来看,通过党政机构改革、“3+3”用人制度改革等举措,机构设置更合理,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调动。

常州高新区明确今年目标是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把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对矛盾最突出、改革呼声最高、人民需求最迫切的问题进行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树立系统集成理念,坚持长远需要和当前急需相统一、现实需求和实现可能相一致、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相协调;坚持协同融合,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板块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推进改革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化集成改革,不断丰富“三小三大三化”基层治理模式内涵,奋力打造集成改革的“常高新”样本。 陈丽鹰 恽智仔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