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谢你们千里迢迢从江苏来到大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0-03-2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常州讯(刘华联 冯凯赵家玮 )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我今天终于康复出院啦!我非常高兴,也非常开心,谢谢你们!大冶加油,武汉加油!”近日,大冶市人民医院的患者李先生(化名)笑容满面地说道。

李先生是湖北大冶当地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入住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常州援助大冶医疗队队长、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峰对他印象深刻。

“第一次进舱查房见到李先生时,他已住院治疗6天,持续卧床状态,呼吸浅促,在面罩加鼻导管氧疗情况下脉氧饱和度仅勉强维持在90%以上。查房过程中,我们问诊的时候,他连回答的力气都没有。”刘峰回忆。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呼吸衰竭与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的医生,刘峰结合影像学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考虑李先生的氧合指数不佳,立即决定监测动脉血气,重点关注氧合指数、二氧化碳分压和乳酸水平,并随时准备使用经鼻高流量或无创辅助通气治疗。刘峰与当地医生多次沟通,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并密切观察其病情变化。3天后,李先生的胸闷、气喘症状有了明显改善,精神状态也逐渐好转,复查胸部CT显示肺部病变较前有明显吸收,面罩及鼻导管吸氧逐步撤除。一周后,李先生就能够下床正常活动了。

“见证”李先生治疗及康复过程的还有常州援大冶医疗队队员、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万亚媛。“2月15日是我们医疗队第一次进舱,那会儿他连说话都喘得不行,人也非常沮丧。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多次鼓励他,给他加油,让他有信心并且配合我们的诊疗工作。”她依稀记得当时的场景。

李先生情况好转后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虽然我看不到她们的样子,但是我在防护服上面可以看到她们的名字,感谢她们千里迢迢从江苏来到大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她们!”

心情逐渐开朗的李先生偶尔还会在病房高歌一曲。看到他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医护团队都非常欣慰。“我们看着李先生病情的转危为安,今天听说他要出院,非常开心。”万亚媛说,“早晨一上班,我特意前去祝贺。李先生也非常激动,颤抖着握着我们的手,不断重复两个字:感谢、感谢……”

据悉,近日刘峰所在的大冶市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均已清零,常州援湖北大冶市医疗队准备返回常州。刘峰感慨很多:“如今,大冶市人民医院常规的诊疗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大冶市也已经逐步复工复产,市民可以走出小区享受久违的户外活动。感谢全社会携手努力,共克时艰,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标签:大冶市;常州;大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