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溪镇: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0-03-20 10: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992年,常州高新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栉风沐雨,迅速成长壮大。罗溪镇作为常州高新区的西部版块,近年来迅速崛起。

2019年,罗溪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1亿元,同比增长7.5%,首次突破了百亿大关。产业基础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成套装备和现代物流三大产业集群企业分别达到60家、102家、93家,产值分别达到45亿元、122亿元和60亿元。重大项目提质增效。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签约引进重大项目8个,“122”项目引进捷报频传,首个百亿项目比亚迪华东(常州)产业基地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0年是“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区罗溪镇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冲刺前进,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带领所有罗溪人,实现他们的“中国梦”,在常州高新区的西部版图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罗溪篇章。

罗溪镇航拍图

谈良春:为罗溪高质量发展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人物名片:中国良春集团、常州市第八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的梦想:打造61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罗溪企业的高质量打好基础,为罗溪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每天早上9点,已经78岁高龄的谈良春依旧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作为常州高新区的老牌龙头纺机企业——常州市第八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良春集团旗下主力企业)的“掌门人”,这位老企业家与时俱进,锐意创新。

618高端装备制造科技产业园的诞生并非偶然。谈良春说,当他得知罗溪镇想做一个示范性的工业园区,作为从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觉得义不容辞。

位于618高端装备制造科技产业园的雷点科技生产现场

2018年,常州市618高端装备制造科技产业园加速器成立,占地总面积115亩。加速器前身是一块闲置用地。当年企业负责人响应政府工业用地增效号召,加大投入新建高标准厂房,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行业为主要引进和培育方向,主要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知识产权、产学研对接等各类科技创新服务。

“我们从深圳、东莞、青岛、辽宁、河南等地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已经有10个企业入驻我们园区,为罗溪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和基础。”谈良春说,“618产业园”自2019年7月建成投用以来,已入驻科讯精密、雷点智能等10家科技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230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目标冲刺1亿元,税收突破500万元。

谈良春说,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市场急需的、稀少的产品,要在国内国际能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具有前瞻性,如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良春集团旗下的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专攻新材料领域,从1998年至今,对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始终未断,经过20年的努力,宏发纵横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20亿元、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纤维(碳纤/玻纤/芳纶等)经编增强复合材料制造商,其产品在细分行业综合业绩排名全球前三。

“我今年已经78岁了,为罗溪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目的,就是想帮罗溪打好基础,为了罗溪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谈良春说。

左国军:见证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物名片: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的梦想:加大研发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国军,见证着捷佳创一步步的发展。

捷佳创光伏设备制造生产现场

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外光伏设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全球每10块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就有7块是由常州捷佳创生产的设备制造出来的。

高质量发展,企业分三步走。

左国军说,在2010年之前,整个集团都处于行业的“学习期”,通过不断学习国外领先的技术,提升自己的实力。

(2010~2013)年,是捷佳创的蛰伏期。行业的“严冬”反而给了捷佳创沉淀的时间。这期间,公司启动“重生”计划,积极开拓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从设计、生产到技术服务环节全领域涉及。

2013年之后,企业破茧成蝶,推出了一系列新型产品,产品的性能指标能和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并仍在不断调整优化中。

比如,企业的主打设备制绒机。左国军拿了一块光伏电池板上的硅片给记者演示,高纯度的多晶硅经光照会有反射,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制绒机在硅片表面进行制绒,按照125㎜×125㎜的规格和每小时1600片的出片量。这样的进口设备,2010年之前,一台的售价就达到了120万欧元,而捷佳创通过自主研发,不仅提高了产能,价格也仅仅是进口设备的四分之一。

目前,捷佳创全力发展光伏设备制造,已成功为天合光能、阿特斯、亿晶等300多家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提供了1000多台相关设备,公司产品国外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2018~2019)年,常州公司的整体销售额比往年翻了一番,达到了6亿多元人民币。

吴鹏:做大做强企业,成为行业标杆

人物名片:常州凯鹏液流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的梦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标杆,做工程机械车中的“奔驰”“宝马”!

日前,位于罗溪镇的凯鹏液流器材有限公司已正式复工复产。过去一年里,该企业被合作伙伴三一集团授予联盟成员奖项,这是对凯鹏坚持创新、坚守品质的肯定,也成为了该企业近年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凯鹏液流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凯鹏液流是1986年在罗溪创立的一家本土企业,历经30多年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占地7万平方米、拥有三个厂区、员工200多人、年产值近2亿元的大中型企业,在工程机械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企业负责人吴鹏是一位“80后”,可以说,他几乎和凯鹏同龄。很小的时候,吴鹏就跟着父母到公司,童年有一大半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对于企业的产品和经营,可谓了如指掌。大学毕业后,他没有急着回公司接班,而是先在国际贸易公司锻炼了两年,回常州后,又从车间一线干起。

在这位“80后”管理者眼中,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管理,从传统到现代;生产线,从原本单一的流水线作业到如今的智能机器人作业;此外,对于员工的培训、学习也始终重视。

近年来,凯鹏液流积极借助人才科技优势和资源环境优势,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近年来,更是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吴鹏举了个例子,比如油罐车,他们开发了一套智能化体系,油罐车底部的阀门如果出现忘关的情况,车辆行驶时速只要达到5公里,阀门便会自动关闭,“通过智能化装置,增加安全性,降低货损,这也是趋势。”

此外,凯鹏还参与了多个标准的起草制定。“我心中也有一个‘企业梦’,就是想把凯鹏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工程机械车中的‘奔驰’‘宝马’。”

吴燕翎 贺宝琛 赵刚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