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北港街道:全科社工,全能服务
2020-03-18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常州讯(杜珊珊 赵家玮) 自2019年11月,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推行“全科社工”以来,不仅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政的条线壁垒,更让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社工业务能力、社区治理能力双提升,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与认可。

“全科社工”带来社区服务新时代

为提升“全科社工”的业务能力,街道先后组织业务能力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一口清”知识竞赛,并通过业务骨干分享、帮带等形式,帮助社工更好的适应全科岗。各社区通过接待窗口一人受理、全程办理的服务方式,调剂更多全科社工的网格长“守在百姓身边”,并把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联合起来,一同深入走访居民家庭,使工作落实在网格中,信息在网格采集、走访在网格提升、隐患在网格排查、问题在网格解决。作为“全科社工”模式的先行社区,月季路社区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推进社区网格治理与物业公司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打破各自为政的服务体系,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引导物业公司专业人才及社会力量加入网格服务,成为社区“全科”服务的新局面,让网格志愿者多“使劲”、居民群众少“跑腿”,着力实现小区网格志愿服务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

“四色四访”助力网格治理新发展

在“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街道同步试行入户走访“四色四访”制度,即根据分层分类的原则,按照不同群体的动态关注要求,将社区每个网格内的住户分为四类群体,分别制定四类不同的入户走访要求,并用四种颜色加以区分,促使每名网格社工能快速吃透工作标准、有序制定入户计划、及时掌握每户动态,做到各类情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早解决”。自试行以来,辖区内需要社区高度关注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77位红色群体,均入户走访20余次;需要社区重点关注的663名高龄老人、63名低保(及低保边缘)人员、152名综治重点人员以及99户群租房等黄色群体,均入户走访4次;需要社区定期关注的459名重疾重残人员、12名困境儿童、2410户出租户等蓝色群体,均走访入户2次;对上述三类群体以外的其他绿色群体,每户均已走访1次。通过“四色四访”制度,收集处理民情信息千余条,大力提升了社工队伍服务能力,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进一步深化了“三全网格”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管理网格化服务。

疫情“八大员”诠释全能服务新内涵

疫情防控以来,街道102名“全科社工”奋战在疫情一线,在这40余天的日日夜夜,他们带头当好“八大员”,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当好“宣传员”,创新宣传方式,用诚挚的公开信、简单、直白、幽默的顺口溜、循环播放的宣传小喇叭等,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强化防控意识;当好“排查员”,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地毯式排查,3天内完成辖区内30869户的排查工作;当好“守门员”,黑白两班轮班倒,在街道的28个小区出入口登记进出人员,检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员;当好“代购员”,为近20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生活垃圾代收的双代服务;当好“辅导员”,针对居家隔离观察家庭,通过电话聊天、视频聊天等“云聊天”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当好“联络员”,对重点人群制定“一对一”跟踪监测,对存在隐患等情况,及时反馈街道指挥部,确保上下、内外信息畅通;当好“监督员”,对居家隔离、聚众打牌和卡点进出车辆等人员不落实防控规定要求的,及时监督提醒;当好“示范员”,始终以自身良好的行为规范来影响带动身边的居民,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冲在第一线,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社工;科社工;社区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