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上第二早,今年的“春姑娘”是个急性子
2020-03-18 11:2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我市3月7日入春,较常年入春时间提前半个月

史上第二早,今年的“春姑娘”是个急性子

从上周日开始,阳光每天准时打卡上线,湛蓝的天空,淡淡地飘着几缕白云,我们盼望了许久的春天终于如约而至。15日,市气象台官宣,常州今年在3月7日入春,较常年3月22日的入春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可见今年的“春姑娘”是个急性子。那她为什么会提前到来?又准备作何表现呢?在这里,气象台的专家结合往年的气象数据,给大家带来答案。

今年入春第二早,与冬季“史上最暖”相关吗?

3月15日,市气象台宣布,按照气象上的入春标准,常州3月7日起正式入春,和2002年并列为历史上第二早“入春”。根据市气象台统计,1952年有气象数据以来,我市最早入春时间是3月5日(1997年),最晚入春时间是4月9日(1988年),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2日。这样看来,今年我市入春时间虽然不是“最早”,也是“特别早”了。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丽娜分析了入春时间提前的原因,她表示,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年冬季常州平均气温7.2℃,较常年偏高2.5℃,为我市有连续观测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天。也正因为如此,整体偏暖的气候,加快了入春的脚步。

春天来得这么早,官宣为什么这么迟?

看到入春消息时,小伙伴们也许会觉得奇怪,明明“立春”已经过了这么久,眼看着马上就要“春分”了,怎么会才入春呢?其实,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与历法上的入春不太一样,在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气象术语,即5天的平均气温之和再除以5)达到10℃以上的第一天,称为入春日。

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10℃就能宣布“入春”吗?姚丽娜说,不一定。她进一步解释,气候变化是无常的,不可能年复一年呈现出一致性,关于入春、立春等事宜,虽然有标准,但在天气学或气候学意义上,这些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天气情况经常会出现反复。比如今年3月7日开始,连续5天的气温都达到了天气学入春的标准,但紧接着的那个周六就有一股冷空气要来,如果冷空气要持续一个星期或10天,那就不适合将7日作为入春的开始。好在上周六的冷空气短暂,周日气温就回升了,并且后期的气温呈稳定上升趋势,所以我们在15日宣布了入春。”

“春雨贵如油”,今年春季雨水多不多?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进入这个节气通常意味着雨水渐多、春雷始鸣。但是今年在惊蛰之前,我市已经听过了初雷,这个节气间虽有几次降水,但雨量也并不是很大。

“本周六预计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届时可以看看会不会有春雷的出现。”姚丽娜介绍,今年冬季我市雨日达37天,总降水量202.9毫米,比常年偏多四成。“一般来说,全年雨量时空分布不均匀,旱涝会交替出现,比如去年夏季和秋季雨水较少,到了冬季就相对会多一些。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雨量略微偏多。而就近期而言,还是多以晴好天气为主,到本月下旬,暖湿气流活跃之后,可能会有变化。”

乍暖还寒,你懂得“洋葱穿衣法”吗?

最近正属气温攀升期,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上,即使偶有起伏,也都只有(2-3)℃。然而厚的衣服还是先别急着收起来。因为持续升温并不是春天的“真面目”。

一般来说,春天前期都会先被暖脊控制,阳光明媚一如眼下,此时气温会迅速地上升,像坐上了火箭一般。但在春天,大气环流也容易忽然发生调整,冷空气一光顾,就容易出现忽然升温又忽然降温的情况。此时就要注意灵活增减衣服了。

记者向专家取了取经,他们建议,像9℃至23℃这样的气温,早晚温差较大,“洋葱穿衣法”最合适不过。内层穿一件排汗功能良好的衣服,中间可以选择保暖的衣物,最外面就穿一件防风防水的外套,热了脱,冷了穿,刮风下雨也不怕。例如外套+毛衣+衬衫,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在办公室就可以脱下外套,下班时温度下来了,再穿上外套出门。总的原则就是:宁可多穿也不能少穿,春捂还是很有必要的。

近期开启“升温小火箭”模式,洗晒赏春安排起来

据市气象台预测,目前我市刚入春不久,正处于气温上升的阶段,下旬之前升温始终是主旋律,即使有雨水打扰,也只是短暂的,对温度影响不大。我市后期的气温还是呈逐渐升高的趋势,只是晴雨模式交替,降水会略有增多。

再往后天气如何?根据预测,除了21日有一次短暂的雷雨天气过程外,我市近期主要以多云晴好天气为主,春暖花开,气温舒适,风力适当,非常适宜春游、踏青和放风筝。正好处在换季时节,大家有洗晒需求的可以安排起来了。同时,随着天气渐暖,很多因疫情宅家许久的小伙伴都“蠢蠢欲动”,想出来放风了,在此不得不提醒大家,出门赏春也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文明赏花。

祺祥 尹梦真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